Home > 航運消息 > 陸發布世界新造船市場評論 貨櫃船10月逆勢為月成交第一

陸發布世界新造船市場評論 貨櫃船10月逆勢為月成交第一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2022/11/18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發布,「二○二二年十月世界新造船市場評論」結果顯示,今年十月貨櫃船逆勢成為月成交第一。

這項報告顯示,這批貨櫃船訂單中,以中遠海運集團(COSCO Group)、馬士基航運(APM―Maersk)等國際航運公司訂造的十八艘以甲醇為動力的雙燃料貨櫃船再次引起航運業對船用可替代燃料的關注。今年起全球採用甲醇動力的在建與預裝(Ready)船舶數量突破百艘,這些航運公司的帶領下是否引發新造船市場新一波行情,值得關注。

該報告指出,今年十月新造船市場成交較今年九月大幅回升,今年前十個月與去年同期降幅持續收窄。世界新造船市場今年十月成交八百三十二萬DWT、三百九十二萬CGT,較今年九月分別成長六十三點八%、四十一%;世界新造船市場今年前十月成交六千八百八十五萬DWT、三千五百八十四萬CGT,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四十九點七%、十六點五%,CGT計的降幅持續收窄。

十月完工交付較九月回落,累積交付量較去年同月降幅持續收窄,手持訂單基本持平。今年十月全球完工交付船舶六百八十四萬DWT、二百七十四萬CGT,較上月分別減少十四%、廿四%。儘管十月較九月呈現下滑,但月交付量高出去年及十三五同期平均值,符合全年完工量可望持續增速的判斷。今年前十月累積交付船舶六千七百四十四萬DWT、二千四百二十三萬CGT,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六點四%、十一點五%,降幅持續收窄。截至十月底全球手持訂單二點一四億DWT、一點零四億CGT,與去年同期相較分別成長五點四%、三十六點八%。

報告顯示,十月貨櫃船成交量反超氣體船。今年十月貨櫃船成交廿二艘、一百六十七萬CGT;氣體船運輸船成交廿三艘、一百五十四萬CGT,CGT貨櫃船反超氣體船成為月成交第一。以CGT計,今年前十月氣體運輸船成交量依然排名第一、貨櫃船緊追在後,兩型船舶的合計市場占有率上升至七十%;排名第三的為散貨船,市場占有率為十二%。今年前十月的主力船型成交情形,氣體船較去年同期漲幅達七十八%,其他船型(含PCTC、工程船等)成長十二%,其他四種主力船型成交較去年同期都呈現不同程度萎縮,其中油船與散貨船降幅超過六成;甲醇動力船舶成交數量大幅增加,新接訂單中綠色動力船舶市場占有率(艘數計)從二○二一年的廿六%,提升至二○二二年十月的四十二%,運能占比則升至五十六%。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18)

You may also like
NSY、IMC與ClassNK簽研發協議 擴大大型貨櫃船應用抗橫搖艙
馬士基又一個盛極而衰的輪回?
AGSO:確保能源轉型 須大量投資港口建設
德翔海運首2艘7000TEU集裝箱船命名交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