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馬士基航運擬售俄羅斯碼頭投資

馬士基航運擬售俄羅斯碼頭投資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馬士基航運(APM―Maersk)發布一份報告顯示,最近該公司已達成協議,將釋出其在俄羅斯最大貨櫃碼頭投資,結束俄羅斯貨櫃進出口業務,目前正在釋出Global Ports Investments的少數股權,該公司主要在波羅的海經營七個貨櫃碼頭、貨運、散貨及滾裝業務。

報告指出,二○一二年APMTerminals同意從俄羅斯最大私營運輸集團之一Transportation Investments Holding Limited收購Global Port三十點七五%股份,兩家公司共同管理Global Ports。該公司於俄羅斯經營六個碼頭,包括俄羅斯最大貨櫃碼頭之一聖彼得堡貨櫃碼頭(Saint Petersburg container terminal)及芬蘭(Finland)的碼頭。

儘管撤資條款尚未公布,馬士基航運表示,已同意將該公司股份出售給其長期合作夥伴德羅集團(Delo Group)。Delo擁有GPI三十點七五%股份,分別在Novorossiysk港及俄羅斯內陸港口進行營運,此交易是在公平交易基礎上進行。

APM Terminals首席執行長斯文森(Keith Svendsen)坦言,目前已按照計畫,並與長期合作夥伴Delo完成這項交易,隨著釋出公司在GPI的股份,APMT將不再參與俄羅斯經營的任何實體或在該國擁有任何資產。

資料顯示,與西方多數西方國家企業一樣,馬士基在今(二○二二)年三月宣布,結束並出售在俄羅斯的業務與投資,影響所及使GPI業務受到很大衝擊,二○二二年第二季貨櫃裝卸量下降四十%,二○二二年上半年貨櫃裝卸量也下降二十%,至六十一萬一千TEU。

此外,馬士基航運並與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簽署一份合作備忘錄,將對馬來西亞進行投資,期能將馬來西亞打造成東南亞物流中心之一,後續將尋找其他投資機會擴大物流業務。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0901)

You may also like
馬士基又一個盛極而衰的輪回?
AGSO:確保能源轉型 須大量投資港口建設
馬士基推中東與歐洲間新服務
航運業又一週期,盈利後的調整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