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隨著運價降低及港口壅塞的緩解 空運量逐漸移轉回海運

隨著運價降低及港口壅塞的緩解 空運量逐漸移轉回海運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過去2年中,航空貨運業受益於從海運供應鏈壅塞,貨物轉向空運的模式,但有大型貨運代理表示,隨著貨櫃運輸成本下降和港口壅塞緩解,這一趨勢在第2季度將逐漸轉回海運。

總部位於美國的貨運代理商CH Robinson表示,隨著更多的託運人願意接受更長的海運運輸時間以尋求更低的供應鏈成本,在此期間的空運噸位下降了6%。

貨運代理商DHL Global Forwarding在其第2季度業績中解釋了其空運量下降的部分原因是運輸模式轉向海運,因為客戶認識到海運的船期可靠性再次提高。該公司第2季度的空運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7.7%至477,000噸。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的高峰期,由於價格上漲和海運中斷,空運行業增加了海運量。CH Robinson表示,現在海運需求放緩,這種中斷正在緩解。

波音公司的市場分析區域總監克拉布特里(Tom Crabtree)去年提出的統計數據顯示,海運價格上漲縮小了空運和海運之間的成本差異,如今這2種模式之間的成本差異也在逐漸縮小。

2021年中期,航空貨運價格是海運的6~8倍左右,遠低於傳統的10~20倍的價差。

據Drewry Sea & Air Shipper Insight的統計數據顯示,繼2020年同比增長31.4%之後,去年的平均貨櫃費比2020年高225%,達到每FEU為7,379美元。今年上半年,海運價格同比進一步上漲87%,至每FEU略高於9,000美元;然而,自那以後,它們一直在下跌,現在每FEU約為6,430美元。

(航貿週刊202234期)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星宇航空台中航線正式啟航 同步飛往高松、澳門、峴港
亞太地區2月空運需求增長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