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WTO預警紅海危機衝擊調降全球貿易增長預期

WTO預警紅海危機衝擊調降全球貿易增長預期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世界貿易組織(WTO)預警,紅海危機衝擊下調降全球貿易增長預期。

WTO表示,由於全球經濟疲軟以及蘇伊士運河航運中斷的潛在影響,WTO調降2024年的貿易增長預期。WTO在去(2023)年十月份曾預測2023年全球貿易將增長0.8%,今年則將增長3.3%,但現在認為今年的增長正受到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威脅,例如胡塞武裝持續對紅海地區的貨船發動襲擊,迫使更多航運公司繞道非洲好望角這樣雖然更安全但航程更長、成本更高。

據稱,這兩年的貿易增長預測現在看來都顯得過度樂觀,歐洲的表現比預期更差,其他地方的復甦也不如想像的強勁,WTO料將在一個月後公佈最新的貿易增長預測資料。在過去十年中,除了疫情最嚴重的2020年外,全球商品貿易每年都在增長,一些國際組織調降2024年的GDP增長預測,這可能會對WTO的貿易預測產生連鎖反應。

蘇伊士運河中斷運輸對供應鏈造成最初的衝擊之後,最可能的影響是由於運輸成本增加而導致消費者物價上漲。如果供應中斷持續歐洲去年的通膨下降趨勢,可能會放緩經濟因此面臨衰退風險。

對歐洲來說這場危機的影響主要取決於干擾的程度和持續時間,如果貨運成本翻倍並持續三個月以上,可能會導致歐元區通膨率提高0.75個百分點,並使經濟增長率下降近一個百分點。這可能會使本已疲軟的歐元區經濟在2024年陷入萎縮。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40206)

You may also like
紅海危機波及美國經濟和全球貿易
紅海危機升級 全球航貿衝擊持續擴大
回顧2023年最熱門的海運故事:戰爭、乾旱和繞行
貨櫃運輸需求復甦放緩與船舶買賣興旺之原因與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