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油輪營運商Frontline終止與Euronav的合併協議

油輪營運商Frontline終止與Euronav的合併協議

(圖片來源:Euronav)

 

油輪營運商Frontline和Euronav之間擬議的大型合併計畫被取消。

據國外媒體報導,Frontline在1月9日股市收盤後宣布,它已終止Frontline與Euronav之間的合併協議。

若照原定計畫,合併後將創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油輪航運公司,市值超過60億美元,旗下擁有146艘油輪,其中包括68艘VLCC、56艘蘇伊士型油輪、20艘阿芙拉/LR2型油輪和2艘FSO油輪。

2022年7月,2家公司宣布了最終合併協議,設想進行以股換股交易,換股比例為每1 Euronav股份換1.45 Frontline股份,其中Frontline為母公司,Euronav為控股子公司。

然而,擬議中的交易並不順利。自2021秋季以來,比利時的航運家族Saverys不斷收購Euronav股票,這是對挪威億萬富翁弗雷德里克森(John Fredriksen)的制衡,弗雷德里克森是Frontline的最大股東,也是Euronav的主要股東;2022年4月,在2家公司宣布合併計畫後,Saverys增加了對Euronav股分的收購,前後花費約6.2億美元,成為Euronav的最大股東。

Saverys反對合併,其一是認為合併不會為股東創造價值,其二是,Saverys希望Euronav能和綠色航運公司CMB Tech合併,朝可持續的方向發展。CMB Tech是Saverys的航運集團CMB(Compagnie Maritime Belge)的子公司,開發可以使用氫氣和氨氣航行的船舶,以及分發替代性非化石燃料的基礎設施。

在Frontline宣布取消2家公司的合併協議之後,Frontline的股價在隔日早上飆升近20%,而Euronav的股價則下跌了近19%。

Euronav指出,取消合併並非Euronav做出的決定,且Frontline單方面終止合併協議沒有任何依據。它進一步表示,在Euronav已履行其在合併協議下的義務,並已竭盡全力使該交易成功,而Frontline未能對該終止協議的決定給出令人滿意的理由。該公司在1月10日發出聲明表示,已確認收到Frontline寄出的要求終止協議的信函,將保留相關權利,且必要時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Frontline首席執行長巴斯塔德(Lars H. Barstad)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了Euronav的指責,Frontline對終止合併一事有事實依據。他表示,當協議被其中一方終止時,總會有意見分歧的風險。

他進一步表示,很遺憾未能按照在2022年7月的設想完成合併,創建迄今為止最大的上市油輪航運公司。與此同時,2家公司正如各自最近的財務報告所證明的那樣,都擁有獨立的大型原油和成品油輪船隊,並且已經在享受規模經濟。他也表示,隨著這個週期的展開,Frontline將憑藉其高效的營運繼續獲取價值,並繼續專注於最大化每股股息能力。

(航貿週刊202304期)

You may also like
聯邦快遞推拼櫃貨物優先快遞服務
聯邦快遞啟用新加坡新地區總部提高物流運輸能力
聯邦快遞杜拜打造全新航空與地面區域轉運中心
印度正籌備成立自己的船東互保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