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美國總統拜登制定交通運輸脫碳藍圖

美國總統拜登制定交通運輸脫碳藍圖

(圖片來源:Chris LeBoutillier from Pexels)

 

美國拜登政府日前宣布了有史以來第一個使美國運輸部門脫碳的藍圖,其中包括國內和國際海運。

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能源部、交通部、住宅暨都市發展部以及國家環境保護局在9月簽署諒解備忘錄後聯合制定脫碳計畫,該計畫目標將在2050年之前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實現淨零排放。

美國交通部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表示,交通政策與住房、能源政策密不可分,交通運輸占美國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部分,因此必須以綜合方式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他並表示,每個交通的決策都是一個建立更乾淨、更健康、更繁榮的未來的機會。

交通在溫室氣體排放中所占比例最大,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脫碳藍圖針對海上船舶制定了一項計畫,需要創新的做法以及對創新和部署新興技術的直接承諾。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估計,美國大約一半的船舶碳排放來自國際航運,而大約30%來自國內航運,20%來自休閒遊艇。

考慮到海運業具有全球性的特質,海事脫碳將需要政府間的合作。在2021年領導人氣候峰會期間,美國總統拜登承諾與國際海事組織(IMO)的各國合作,修訂全球監管機構的脫碳策略,並制定到2050年實現零排放的新目標。但儘管潛在的脫碳燃料、技術和政策正在開發中,海事部門脫碳的最佳途徑尚不清楚,因此可能需要多種方法。

該藍圖列出了各種優先措施,從研究和創新可行的替代燃料(如生物燃料、氨、氫和甲醇)到新的節能技術(如電池電源、港口岸電或冷熨、廢氣處理和碳捕獲,甚至使用可再生能源作為補充推進或輔助發電);通過新的和現有的聯邦計畫對基礎設施的投資,以及通過運輸部海事管理局與國際利益相關者的接觸都將發揮關鍵作用。

具體而言,新藍圖確定了航運業的以下聯邦目標:

 

  • 確保到2030年全球5%的遠洋船隊能夠使用零排放燃料。
  • 到2030年,使橫跨3大洲的至少10個大型貿易港口能夠供應零排放燃料。
  • 增加可持續燃料的研發,並激勵美國商船營運商朝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方向努力。
  • 推動國際海事組織(IMO)制定到2050年實現國際航運零排放的目標。

 

該藍圖將在未來某個時候推出更詳細的脫碳行動計畫。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M. Granholm)表示,國內交通運輸有減少排放的巨大潛力,可以加速氣候變化並減少有害污染。美國能源部準備與政府團隊實施這一藍圖,以確保所有美國國民都能感受到清潔交通轉型的好處:高薪製造業工作、更好的空氣質量和更低的運輸成本。

(航貿週刊202304期)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