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中遠集團退出以色列決定引發戰略擔憂

中遠集團退出以色列決定引發戰略擔憂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紅海海上安全危機持續升溫,促使以色列海法(Haifa)一個中國大陸所營運的貨櫃碼頭引發新的緊張局勢。

在中遠海運公司停止向以色列提供服務後,阿什杜德港(Ashdod)主席指責中國維持貿易抵制,並威脅要停止與海法一家中國經營的碼頭共享訊息。

東方海外航運(OOCL)去年十二月中旬表示,以「營運問題」為由,將暫停所有進出以色列港口貨物。今年一月初其母公司,國有的中遠集團也比照辦理,取消所有開往以色列的航線。

分析師指出,胡塞叛軍對紅海商船的攻擊嚴重打亂從亞洲到東地中海的航運。幾乎所有大型貨櫃船都從該區轉向繞行非洲。東地中海與紅海港口受這項決定影響最大,因為它們是改航後,亞洲以外航行距離增加最多的港口,額外距離增加成本,至少有一條通往紅海服務線路已完全暫停。

阿什杜德港董事會主席施奈德(Shaul Schneide)質疑中遠集團退出以色列的決定是否出於商業擔憂,事實上是維持對以色列的貿易抵制。Schneide表示,阿什杜德港不會與海法港貨櫃碼頭的新營運商SIPG分享資訊。

以色列國家港口和航運監管機構不同意他的評估,認為「不準確」且可能有害。該機構負責人透過一份書面回應表示,施奈德的看法可能會對加薩的「海運貿易與外交關係,甚至損害戰爭努力」(seaborne trade and foreign relations and even damage the war effort)造成損害。

上港集團於二○二一年在以色列海法港開設一個耗資十五億美元的新現代化碼頭。該計畫一直受到批評,美國官員指出,在以色列海軍基地旁擁有中國經營的港口設施存有安全風險,因美國海軍艦艇多年來一直停靠在該基地。

二○二二年以色列政府接受印度將海法港公司私有化的提議,該公司在上港集團所在地附近經營一個大型貨櫃碼頭。

(新生報航運版20240201)

You may also like
中遠海運集運首次發佈綠色航運產品Hi ECO
中遠貨櫃船首次在HHLACTT接入岸電
中遠等大陸首個船用綠色甲醇產業鏈合作啟動
天樂輪啟航廣州港首條直航巴西南美東航線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