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中遠貨櫃船首次在HHLACTT接入岸電

中遠貨櫃船首次在HHLACTT接入岸電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德國漢堡HHLA貨櫃碼頭Tollerort(CTT)岸電系統正式啟用,日前在船舶整合測試中成功為「中遠海運金牛座」號輪(COSCO Shipping Taurus)提供岸電,顯示減排已邁入一個重要里程碑。

中遠海運指出,二萬TEU級貨櫃船「中遠海運金牛座」號與其近期建造的大多數船舶一樣,配備岸電綜合技術組件。而岸電通常稱為cold ironing或替代海上電力(Alternative Maritime Power,AMP),是有關船舶停泊在港口時,向船舶供應電能,進而無需依賴船上發動機或發電機。

通常這種電力來自當地電網或再生能源,這項技術主要在減少船舶停靠港口時對環境的衝擊,包括溫室氣體排放、噪音污染與燃料消耗,有助於實現更清潔、更永續的港口運作。

中遠海運(歐洲)有限公司表示,四十年來中遠海運集團持續透過成功的業務關係與Tollerort碼頭建立聯繫。隨著該公司最新船舶都已經配備岸電一體化技術組件,並最後在CTT提供岸電,中遠海運與HHLA正在努力實現碳中和目標,以遵循國際海事組織《防污公約》有關《國際航運碳強度規定》要求,減少船舶停泊溫室氣體排放,建構綠色低碳供應鏈,以保護地球生態環境。

與她的姊妹船一樣,中遠海運金牛座號也配備電工組件與電纜,以接收岸上提供電力。由於陸地上電網電壓、頻率與船上電壓與頻率不同,因此透過轉換器與變壓器適應陸地上船舶需要,也確保系統與船舶間的兼容性。

HHLA執行委員會主席Angela Titzrath指出,HHLA漢堡碼頭的岸邊發電站為港口與物流鏈脫碳做出重要貢獻。很高興在他們的碼頭建立岸邊發電站,能為配備該技術客戶的船舶可靠提供岸邊電力,使漢堡港成為歐洲的先驅。

CTT的岸電設施位於大型船舶泊位,可停泊全球最大的貨櫃船,專用電纜位於碼頭邊緣,可將貨櫃船連接到岸電系統。漢堡的系統與流程現已由專案合作夥伴HPA、西門子、中遠海運與HHLA進行測試。

歐盟最近通過《替代燃料基礎設施條例》(Alternative Fuels Infrastructure Regulation,AFIR)對歐盟境內的海港提出關鍵要求,要求他們在二○三○年以前,為船舶提供岸邊電力,這項規定將適用於貨櫃船、郵輪、客輪五千總噸以上的船舶及客貨兩用船。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1012)

You may also like
中遠集團退出以色列決定引發戰略擔憂
中遠海運集運首次發佈綠色航運產品Hi ECO
中遠等大陸首個船用綠色甲醇產業鏈合作啟動
天樂輪啟航廣州港首條直航巴西南美東航線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