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日空收購日本貨物航空以加強歐美貨運網絡

全日空收購日本貨物航空以加強歐美貨運網絡

(圖片來源:日本貨物航空株式会社)

 

日本郵船公司(NYK)於3月7日宣布已和全日空控股公司(ANAHD)達成協議,將旗下的B747貨機營運商日本貨物航空公司(NCA)的股份全數轉讓給全日空。

日本貨物航空公司是日本唯一的全貨運航空公司,該公司於1978年由日本郵船、商船三井、川崎汽船、山下汽船4家船公司與全日空共同出資成立。之後經過船公司的出資比例變更等過程,日本郵船在2005年取得全日空的股份使其成為子公司,到2021年,日本貨物航空成為日本郵船的全資子公司。

日本郵船表示,自日本貨物航空成立以來,由於不斷引進飛機擴充機隊、培訓運維人員的持續成本所費不貲,公司一直面臨須要在不斷波動的空運市場中將業務擴大以平衡開支的壓力與挑戰,幾經考量之下,認為將日本貨物航空的股份轉讓給有長期合作關係,且經營相同業務的全日空是最好的選擇。

日本貨物航空目前營運著8架由波音B747-8F貨機組成的機隊,並擁有5架由阿斯勒航空(ASL)和亞特拉斯航空營運的B747-400貨機,全日空除了客機外,擁有2架波音B777F大型貨機和9架波音B767F寬體貨機;2021年全日空的輸送量排行全球第13名,日本貨物航空42名,2家公司合併後有望提升至第9名。

據全日空經營戰略室經營企畫部長津田佳明表示,全日空作為同時兼營客運與貨運的航空承運人,其在中國網絡具有優勢,但在日本、歐洲和美國方面仍不足,此外日本貨物航空的貨機平均機齡為8年,因此藉由日本貨物航空的加入,將可以同時改善全日空想要擴展網絡至北美大陸和機齡老化的問題。

迄今為止,全日空參與了日本貨物航空的經營,雙方已就飛機維修部門的業務合作、航班代碼共享以及聯合運輸等方面的策略業務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全日空將活用彼此優勢互補的資源,對集團的貨運業務進行整合與重組,提高收益並加速集團的增長策略。

全日空將一次性收購日本貨物航空的所有流通股,至於具體的股權收購方式將繼續由2家公司協商確定,正式收購將於2023年10月1日或雙方另行商定的日期進行。

(航貿週刊202311期)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國泰貨運站採用電子支付加快取貨流程
臺北關舉辦空運進出口貨物申報應注意事項及相關規定講習會
國泰貨運站致力可持續發展 採用50%循環再用塑料空運物流包裝膠膜
航空貨運需求2月續增 較去年同期增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