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馬士基2022年業績再創紀錄 將繼續堅定其整合計畫

馬士基2022年業績再創紀錄 將繼續堅定其整合計畫

馬士基於日前發布2022年年度營運報告。(圖片來源:A.P. Moller – Maersk)

 

隨著貨櫃運輸風暴的到來,馬士基仍然堅定不移地實施其供應鏈整合戰略。馬士基報告稱,2022年在上半年市場狀況異常的推動下形成「異常強勁的」一年,不過在第4季迅速恢復正常。

 

2022年又是業績強勁的一年

 

剛於年初上任的馬士基首席執行長克萊爾(Vincent Clerc)表示,2022年在多個方面都是非凡的。公司報告了歷史上最好的財務業績,但馬士基還通過在高度混亂的時期端到端地支持他們的供應鏈,將與客戶的合作夥伴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

高運費和強勁需求促成了馬士基海運部門有史以來最強勁的年度業績,尤其是在2022年上半年。由於長期合約的穩定水準,海運收入比2021年的水準高出33%。

在馬士基的物流與服務部門,收入增長了47%,有機增長占21%。馬士基表示,隨著公司繼續發展其提供端到端物流的整合戰略,其有機收入增長主要來自前200家客戶。

由於收購了利豐物流(LF Logistics),馬士基在倉儲方面的增長尤為強勁,其占地面積增加了1倍以上,達到710萬平方公尺,僅LF Logistics就增加了198個倉庫或310萬平方公尺;該領域的其他亮點包括收購Pilot Freight Services和Senator。

克萊爾表示,馬士基致力提供可見性和真正集成的物流解決計畫,得到客戶的強烈共鳴,對他們來說,使他們的供應鏈更具彈性和可持續性是一項戰略要務。

在碼頭經營方面,經俄羅斯退出調整後的息稅前利潤(EBIT)達到創紀錄的12億美元。馬士基表示,其碼頭業務受到穩定的貨運量增長和高擁堵相關存儲收入的支持。基於關稅增加和效率的結合,全球高通脹的影響已經得到緩解。

在所有部門中,馬士基的收入在2022年達到815億美元,高於2021年的617億美元。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為368億美元,而2021年為240億美元。EBIT達到308億美元,高於2021年的19.6美元。

資本支出(CAPEX)為41億美元,而2021年為近30億美元。

除了馬士基的整合戰略外,該公司還在尋求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的「先行者」戰略,以實現所有運輸方式的物流脫碳。馬士基設定了到2040年實現其業務淨零排放的抱負,以及2030年的中期目標,以期吸引志同道合的客戶。馬士基表示,前200家客戶中有70%已設定碳排放目標,支持他們實現這些目標是馬士基ESG戰略的核心。

 

堅定轉型成綜合物流供應商之路

 

馬士基亞太區總裁布利歇爾(Ditlev Blicher)日前在新加坡告訴記者,供應鏈在過去幾十年的運作方式已不再適用。馬士基相信這種波動加劇的環境將持續存在,而且可能會加速。

近年來,大流行病和俄烏戰爭給航運路線帶來了混亂,全球貿易受到重大的破壞,但根據布利歇爾的說法,即使在大流行之前,供應鏈顯然也需要改變。

航運公司一再嘗試簡化他們的營運,但他們未能克服供應鏈中成千上萬的參與者在各個環節中所產生的瓶頸。布利歇爾說,投資更智能的技術和物流網路變得越來越緊迫,這些技術和物流網絡不僅限於增加運輸能力。

馬士基和地中海航運公司(MSC)上個月同意終止他們的合作夥伴關係,該合作協議允許2家公司在全球一些最有利可圖的航線上共享船隻。布利歇爾表示,航運聯盟的合作並不是馬士基想要的方向。馬士基擁有世界第2大貨櫃船隊,該公司去年開始擴大空運服務,正在轉型成為連接陸海空的綜合物流供應商。

其合作夥伴同時也是競爭對手的MSC擁有世界上最大的船隊,但它仍在積極增加運力以保持領先地位,與其相反,馬士基正在削減開支,並希望建立一個系統,使其能夠更好地控制貨物流量,兩者的經營策略有著根本的不同。

布利歇爾說,在黑天鵝事件期間,貨櫃在前往目的地時通常會面臨多次延誤。但他說,更好的策略是將倉庫分散在不同的港口,這將使馬士基能夠在一個方便的樞紐整合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貨物,從而更加靈活地將它們發送到需求最大的地方。

布利歇爾表示,馬士基正在建立一個結構,使其可以從中國、越南和柬埔寨各將一個貨櫃運到新加坡集運後,讓客戶可以再將它們發送到需要的地方。

他進一步補充,航運公司在大流行期間能輕鬆獲利。隨著造船廠停工,現貨貨櫃運價飆升至創紀錄水準,導致船隻短缺,無法滿足對電子商務商品需求的激增。然而現在隨著主要經濟體與通貨膨脹作鬥爭,全球需求減弱,公司一直在取消航次以調整運力。

 

2023年將謹慎前行

 

在去年11月發布其2022年第3季度業績時,馬士基警告稱,貨櫃航運地平線上將出現「烏雲」。風暴如今似乎已經到來,並將至少在今年上半年繼續加強。

馬士基表示,隨著擁堵情況的緩解和消費者需求下降導致所有領域的庫存大幅減少,海運市場預期的正常化在2022年後半開始了。

馬士基第4季的綜合收入為178億美元,低於2021年第4季度的185億美元。EBITDA從一年前的近80億美元降至65億美元。

馬士基2023年的指引假設「庫存調整將在上半年結束前完成,從而導致需求環境更加平衡。」由於預計2023年全球GDP增長將放緩,馬士基預計全球海運貨櫃市場的增長將在-2.5%至+0.5%的範圍內。

基於這些假設,對於2023年全年,馬士基預計基礎EBITDA為80~110億美元,基礎EBIT為20~50億美元,自由現金流(FCF)至少為20億美元。

克萊爾表示,隨著馬士基進入充滿挑戰的宏觀前景和客戶面臨的新型不確定性的一年,他們決心加快業務轉型並提高營運效率,以抓住眼前的獨特機遇。

關於馬士基最近宣布過渡到統一、單一的「馬士基(Maersk)」品牌,這將涉及其漢堡南美船務集團(Hamburg Süd)和海陸馬士基(Sealand)品牌的退役,馬士基表示,預計第一季度的減值和重組費用為4.5億美元。

 

(航貿週刊202307期)

You may also like
伊朗對MSC Aries號的扣押加深貿易路線擔憂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