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英核能船舶法規 12/8生效

英核能船舶法規 12/8生效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英國即將通過商船核推進立法(nuclear propulsion for merchant ships),以彌補其海事立法體系中推進技術的漏洞,此技術作為削減排放的潛在途徑,而受到航運界的廣泛重視。英國議會本月通過提交給下議院及上議院擬議「二○二二年商船(核船舶)條例」(Merchant Shipping(Nuclear Ships)Regulations 2022)法定文書將於今(二○二二)年十二月八日生效。

這項規定將使一九七四年國際海上人命安全公約(SOLAS)附件第八章中的商船核規則成為法律。

總部位於英國的核電開發商Core Power認為,核法規本身已經過時(一九八一年),僅涉及當時的技術(PWR),因此不適用於先進的核能船隊,如今英國政府已彌補法規的漏洞。

Core Power專門研究用於海洋運輸及重工業的可擴展原子能技術。該公司正致力於開發模組化熔鹽反應堆(MSR),以推動船舶,並為製造藍色及綠色燃料提供能源。MSR是一種核裂變反應堆,其中初級核反應堆冷卻劑或燃料是鹽混合,能對舊鹽進行再加工,以去除副產品,然後將其用作新的反應堆燃料。

Core Power並展示瞭如何使用浮動核電站設計與氨精煉廠相結合,進而生產用於航運的綠色燃料。這家英國公司今年九月首次展示針對貨櫃船領域的核電推進系統(NEPS)。這項展示代表假使將目前的燃油價格及保守的碳稅考慮在內,配備單個熔鹽反應堆的一萬四千TEU的船舶總生命週期成本,僅占傳統推進船的一半左右。

業內人士表示,此技術帶來的一些好處,是它不受燃料價格波動的影響,及以核動力運行,將使船舶不須採用減速航行的作法,並可透過更快航行,提高船舶效率,同時實現淨零排放。

航運分析師認為,在擴大綠色氨、電子甲醇與氫的生產規模部分,面臨越來越大挑戰,核動力正引起海運界的興趣,而綠色氨、甲醇及氫被認為是航運業脫碳的關鍵。由於安全問題及航運業的傳統商業思維模式,在商業航運中更廣泛實施核技術主要障礙是大眾的接受程度。儘管MSRs技術被描述為極其安全,因為反應堆可在一個密閉、獨立的隔間中,以實現極高度安全與相容。

分析師坦言,大眾對此技術的接受度是否會發生轉變,以促使更多船東加入核能行列仍有待觀察。然而英國監管進步,無疑為技術開發商提供一個正面的信號,即核動力有機會成為航運業未來推進組合的一項選擇。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5)

You may also like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長榮海運獲認證 全球首艘配備CCS系統的新巴拿馬型貨櫃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