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日本海事協會三方提案獲NEDO新世代船舶開發專案

日本海事協會三方提案獲NEDO新世代船舶開發專案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日立造船(Hitachi Zosen)、日本郵船(NYK)與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宣布三方共同提案氨燃料運輸船N2O去除裝置之開發專案,入選綠能創新基金「新世代船舶開發專案」。

據稱,三方共同提案的「氨燃料運輸船一氧化二氮(N2O)反應器之開發」,獲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選為「新世代船舶開發專案」,成為綠能創新基金專案之一(簡稱「GI基金專案」)。

日本海事協會表示,國際海事組織(IMO)在2023年七月宣布將國際海運的溫室氣體淨零碳排目標提前到2050年達成。為實現此目標,研發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新一代船舶實乃當務之急,尤其是將船舶燃料從傳統石油燃料轉換為氨這類燃燒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CO2)的替代燃料技術開發正作為GI基金專案如火如荼進行中。

該專案旨在開發可去除N2O的觸媒系統?「N2O反應器」,以解決使用氨燃料時會產生N2O的問題。N2O的全球暖化潛勢為CO2的300倍,且為實現溫室氣體減排?果極高的氨燃料運輸船,N2O減排技術極為關鍵。日立造船與NYK希冀能透過N2O反應器的開發與普及化,力求早日實現海運的碳中和。

日立造船在觸媒技術領域擁有豐富實績及專業知識,包括開發用於移除船用引擎中氮氧化物(NOx)的船用SCR(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在此專案中,該公司將開發用於減少船用二衝程引擎中N2O的觸媒及相關設備,並將設備配置最佳化。NYK將計畫於2026年十一月完工的氨燃料運輸船上安裝日立造船開發的N2O反應器,且將透過實證航行時確認安全性與性能。日本海事協會(ClassNK)作為協力組織,將負責執行N2O反應器的安全性驗證,以及擬定國際指導方針的基礎研究。

三方將透過積極挑戰研發不會排放溫室氣體的新世代船舶,在環境技術領域引領世界,為國際海運溫室氣體減排作出貢獻。該專案概要如下:1.公開徵集者-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2.專案名稱-綠能創新基金專案「新世代船舶開發」計畫(額外公開募集)3.執行者 -日立造船株式會社、日本郵船株式會社4協力機構-:日本海事協會5.研發主題-氨燃料運輸船N2O反應器之開發6實行期間-2024財政年度至2027財政年度。(附圖由日本海事協會提供)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40314)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