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紅海局勢緊張 陸歐運費大漲

紅海局勢緊張 陸歐運費大漲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紅海危機持續影響航運業,近期中國大陸前往歐洲的貨櫃運輸運費,已較紅海危機前上漲近一半左右,今(二○二四)年一月中,蘇伊士運河船舶交通量已較二○二三年同期減少了三成。船東繞道好望角除了考量目前紅海航線行駛可能會遭襲擊,具極大風險,且需投保巨額保費,致使紅海緊張局勢已迫使船東選擇繞行。

由於胡塞武裝組織已在紅海對經過的商船發動多次襲擊,迫使船公司不得不調整航線,避開該一危險區域,同時也導致遠洋運輸費用急劇攀升了及貨物延誤。

最近陸媒報導,有中國企業原計畫運往義大利的一萬噸中國鋼材正滯留海上,若按合約,該批鋼材在二○二三年十二月由中國出發走紅海,運往義大利,但因為紅海危機,需要繞行好望角,導致運費上漲了十萬美元。該批一萬噸中國鋼材從張家港出發後,在十二月底遭遇紅海危機,船東要求從紅海改走好望角。

船東選擇繞行,雖可避免直接風險,但會增加航程,消耗更多燃料成本。達飛集團從二月起所有經由紅海地區的航線都改繞好望角,直至另行通知。當地航行風險不斷擴大,大部分航商已中止行經紅海航線,以保障船員安全。

業界認為,中國商品運往歐洲繞道好望角將成常態,對中國企業相對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加上歐洲本土產品製造業正處於恢復周期,未來中國出口空間恐將受到壓縮。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40217)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