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2M解散 轉移至大西洋

2M解散 轉移至大西洋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解散2M聯盟重點是與馬士基航運(APM―Maersk)與地中海航運公司(MSC)跨大西洋貿易,解散兩個主要環線的共享營運,第三個聯合營運的服務已由一個營運商提供。

大西洋上三個主要環線TA/NEU-ATL1、2與3服務由2M聯盟聯合營運,但TA/NEUATL1僅由馬士基部署的懸掛美國國旗的船舶進行營運。

Alphaliner說明,將運能從六艘六千八百至九千二百TEU貨櫃船削減至六艘四千一百三十至五千一百TEU貨櫃船後,TA2/NEUATL2已於九月成為馬士基營運的一條環線。

Alphaliner指出,馬士基航運近日包租的七千TEU Northern Majestic重新部署TA3/NEUATL3航線,該環線現已完全由MSC船舶所營運。

TA3/NEUATL3港口輪調為安特衛普港、鹿特丹港、不來梅港、紐瓦克(紐約)、查爾斯頓港、韋拉克魯斯港、阿爾塔米拉港、新奧爾良港、莫比爾港、自由港(巴哈馬)、查爾斯頓港、安特衛普港。

這使TA6/Medgulf成為唯一擁有馬士基/MSC混合船隊的2M大西洋航線,該船隊由五艘七千四百七十―九千五百八十TEU的MSC船舶與四艘六千五百四十―七千二百五十TEU的馬士基船舶所組成。所有加拿大/歐洲航線均在2M聯盟以外營運,MSC與Hapag-Lloyd及OOCL與Maersk與CMA CGM 合作。

在太平洋地區,2M聯盟營運聯合服務,但每個環線都由兩家營運商中的一家或另一家營運商處理,Dynamar分析師韋迪(Darron Wadey)指出,這代表該聯盟解散已經到位。

Wadey表示,太平洋並不是2M合作夥伴的最大承諾,2M旗下只有四條航線營運,而TP1/Maple則集中在加拿大港口。

Wadey強調,就年度貿易產能供應而言,2M明顯落後於海洋聯盟與THE 聯盟,排名第三。但在2M結構外,各自的合作夥伴也有獨立的循環。

Dynamar指出,MSC的Chinook專注於加拿大,新桑塔納(New Santana)停靠墨西哥,而馬士基(Maersk))則營運前往阿拉斯加的服務及前往加州的TPX服務。

韋迪表示,除新桑塔納號外,這些額外環線都是由較小的船舶所營運的,而阿拉斯加環線也只有兩週一班。

Wadey認為,太平洋航線的任何重大變化都將在二○二五年一月「絕對法令」頒布後發生。

韋迪指出,雙方規模明顯都很大,可以獨立運作,但他們將失去2M所提供的覆蓋範圍廣度與航行規律性。

就數量而言,在預計仍平淡的市場中創建更多獨立服務,似乎沒有意義。

韋迪說明,他們更有可能透過聯合服務或時段交換來彌補失去的覆蓋範圍或頻率。聯合服務是全新的還是附加到現有的安排上,還有待觀察。

分析師表示,MSC本質上是一家獨立的承運商,與其他承運商相比,它傾向於在其服務中部署更多、更大的船舶,顯示它很可能成為任何VSA的主導合作夥伴。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1113)

You may also like
2萬4千TEUMSC Turkiye號輪土耳其舉行命名
MSC長達3年購船潮尚未結束
因應大陸十一黃金週2M聯盟縮減船班
FMC對地中海航運展開D&D費用違規的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