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CSSC/中船貿易/新加坡EPS簽署四艘VLAC建造合約

CSSC/中船貿易/新加坡EPS簽署四艘VLAC建造合約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大陸「中國船舶集團」(CSSC)旗下江南造船與中船貿易聯合舉行與新加坡航運公司EPS(Eastern Pacific Shipping)簽署四艘93000立方米超大型液氨運輸船(Very Large Ammonia Carrier,VLAC)建造合約儀式。

據稱,該船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液氨運輸船,不僅是綠氨長途運輸的首選船型,而且可以滿載丙烷、丁烷等液化石油氣體,亦是中國大陸造船史全球最大型首筆VLAC訂單。(見圖)

CSSC表示,93000立方米VLAC是江南造船自主研發設計的第四代VLGC精品船型的衍生船型(Panda 93A),該型船總長230.0米,型寬36.6米,型深22.5米,結構吃水13.0米,入級英國勞氏驗船協會。在該型船設計時,考慮到無水液氨較常規液化石油氣的密度大,對液艙設計作了特別加強,同時採用完全獨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低阻線型,使其在滿載、壓載和不同比重的液貨裝載工況下都能有出色、均衡的性能表現。

綠氨被認為是最有希望實現零碳航運目標的替代燃料之一,作為零碳能源,氨燃料能滿足更加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要求,可以使船舶滿足2050年的終極減排目標。隨著氨燃料需求預期將會擴大,對穩定供應的液氨長途運輸船需求也將不斷增加,作為”零”碳排放的積極宣導者和引領者,江南造船一直前瞻性地和業界各主要夥伴合作積極推進具有”零”碳排放特質的液化氣船的開發。

隨著此次四艘VLAC的順利承接,目前江南造船的VLGC訂單累計達到52艘,手持訂單17艘,在VLGC船領域全球市場佔有率達23%。據瞭解,VLGC(Very Large Gas Carrier)指專門裝運液化氣的超大型全冷式液化氣運輸船,採用國際海事組織(IMO)頒佈《國際散裝液化氣規則》(IGC)中規定的 A型液貨艙,由耐受低至-55°C的低溫鋼製成,液艙外板上噴塗有一定厚度的聚氨酯發泡材料作為隔熱層。VLGC可裝載丙烷、丁烷等液化石油氣體,但通常不兼運比重較大的無水液氨。此次簽訂的VLAC,是指在VLGC的基礎上進行優化升級使其能夠裝運無水液氨的超大型液化氣運輸船,也包含在VLGC大類中。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30511)

You may also like
聯邦快遞推拼櫃貨物優先快遞服務
聯邦快遞啟用新加坡新地區總部提高物流運輸能力
聯邦快遞杜拜打造全新航空與地面區域轉運中心
現代重工、NAPA與CADMATIC聯手 打造數位造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