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Container xChange預測貨櫃運價可能在3月出現反彈

Container xChange預測貨櫃運價可能在3月出現反彈

(圖片來源:Tuskerchv from Pixabay)

 

航運貨櫃租賃和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日前發布其3月貨櫃市場預測,大多數業內人士預計未來幾個月內貨櫃價格將會反彈,貨櫃價格情緒指數(xCPSI)在2023年3月初將呈現積極趨勢。

xCPSI是由與貨櫃物流相關的專業人士填寫情感分析問卷得出的結果,通過分析多次調查的結果,xCPSI可以顯示未來幾個月貨櫃費用預期走勢的趨勢。xCPSI數值越高,意味著專業人士預期未來貨櫃費用越高,反之亦然。

Container xChange執行長羅洛夫斯(Christian Roeloffs)表示,貨櫃需求仍然存在,只是供應超出了需求,並且帶來了漣漪效應,貨櫃場的容量達到了最大值使其無法接受新客戶,這樣的全球性現象對於想要開拓新市場的無船公共運送人(NVOCC)和航運公司來說是一個挑戰。

根據分析,貨櫃過剩導致中國等國家的貨櫃場近乎達到90%的容量利用率,這使得貨櫃場難以移動貨櫃,進一步降低貨櫃場的營運效率。報告也指出,這也意味著貨櫃場的收入來自於處理貨櫃,而不是儲存貨櫃,這種增長對於營運效率的貢獻不如收入明顯,增加了貨櫃場的負擔和壓力。

波蘭物流公司Langowski Logistics的貨櫃場部門協調員波列耶夫斯卡(Agnieszka Polejewska)表示,即使現在面臨貨櫃過剩的問題,但由於老舊貨櫃需要被替換,所以新貨櫃仍在生產中。此外,行業中存在許多干擾因素,也使得貨櫃市場的穩定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實現。

Container xChange還發現,由於貨櫃租賃業者和航運公司與貨櫃場有免費的儲存協議,他們為了等待市場回暖而採取觀望態度,將貨櫃保留的時間比以往更長,這同時意味著未來可能會有較少的可用貨櫃,進而推高貨櫃運價。

但由於貨櫃場空間有限,貨櫃租賃業者和航運公司無法長期保留大量貨櫃。另外,貨櫃市場供過於求將導致貨櫃價格還會繼續下跌。因此,貨櫃租賃業者和航運公司需要出售部分貨櫃,以增加第二手貨櫃的庫存和交易量,進一步降低貨櫃的成本。

此外,羅洛夫斯認為,未來的貿易趨勢將為更多元化,不再像現在這樣依賴單一的生產和供應鏈中心,這將需要更加靈活的供應鏈來應對,而多元化和區域貿易增加將影響貨櫃運輸的需求和運價,須要調整貨櫃運輸的運力和路線,使之更具有彈性和韌性。

(航貿週刊202311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