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陽明總座杜書勤:今年航運市況 不會比去年更好

陽明總座杜書勤:今年航運市況 不會比去年更好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陽明海運昨天舉辦「二○二三年度記者會」,該公司經營團隊合影,左起:業務長張紹豐、行政長何秀綺、總經理杜書勤、策略長白崑榮、技術長鄭正雄、財務長蘇育文。 ▼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昨天主持該公司「二○二三年度記者會」。(記者周家仰攝)

 

談到二○二三年航運市場表現,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杜書勤昨(九)日主持該公司「二○二三年度記者會」時表示,今(二○二三)年應該不會比去(二○二二)年更好,對於二○二三年全年航運市場情況,他自己認為是「看不準」。

總經理杜書勤指出,通常航運業與供應鏈的表現剛好顛倒,當供應鏈不順暢時,航運業就比較賺錢,現在供應鏈較為順暢時,航運業比較會往下走。因此他肯定說「今年的運市場表現,不會比去年更好」。他表示,去(二○二二)年是航運業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但希望是「空前但不要是絕後」,至於說往下走會到什麼程度,就沒有人敢講。

而對航運業比較不好的因素,杜總經理分析,包括:一、通貨膨漲影響購買力;二、地緣政治的風險,例如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這場戰爭何時會結束無法預料;三、至於油價問題,他的看法若市況好而油價高漲,航運業倒是可以透過燃油附加費等方式來吸收,因此較令人擔心比較會是購買力不佳。

而對航運業好的因素,杜總經理舉例,像環保法規CII的實施,可能對船舶航速與船舶數量都會有一些限制,因為限制船舶速度,就會影響到投入船舶的數目,當供給少的時候,就有利於供需平衡。

談到中國大陸今年的情況,杜總經理表示,不好的部分是,中國大陸雖然港口開放,但近期因為其境內染疫人數多,許多工廠提前放假沒有生產,自然就沒有貨可以出;好的部分是,現在開放後為了要追上GDP目標,可能「先蹲後跳」,也就是後面的爆發力可能會很強。

杜總經理說,假使全年出貨都非常正常,航運業比較難賺到錢,像前兩年為何會賺錢,就是因為出的貨量並沒有多太多,但全年分布非常不平均,沒貨時沒貨,有貨時都擠在一起,造成大爆艙,航運市場運價才有上升的動力。

針對航運市場傳出二○二三年新船交付可能多八%的消息,陽明海運策略長白崑榮認為,事實上交船時間會落在年度的中間發生,有點像是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的概念,也就是服務的運能會受到真正交船時間所影響。

應環保法規,船公司會開始評估今年所交的船舶符不符合環保規定,通常對耗油量高或是較為老舊船舶,航商應變方式,例如原本派六艘船、四十二天的航程,可能會改成七艘船、四十九天航程,這樣就可吸收掉一些運能,有的航商像是Seaspan,比較老舊的船舶可能會租不出去或價格不好,可能就會採取汰換老舊船舶(例如船齡超過廿五年)的方式去因應。

就俄烏戰爭影響航運市場因素,陽明海運業務長張紹豐表示,若如外界預測俄烏戰爭可能在今年第二季或第三季結束,他認為「這將是航運界的最大利多」,因為屆時物資運輸及航線重新恢復,不只影響俄烏,可能連歐洲地區或是中國大陸與美國都會受到影響,這部分是可以期待的。

張紹豐表示,現在消化庫存這一塊目前看起來訂單會減少就是因庫存量看起來不多,但消化庫存總是會消化完畢。對此他認為,到了今年第一季或第二季新的訂單可能會出來,但是否會在第一季或第二季就湧現多少貨,目前還是說不準,期待今年第三季整體訂單與貨量能衝出來,如此對航商而言就是一個相對正面的消息。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110)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