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船公司發布春節停航通知 部分航線僅剩1艘船提供服務

船公司發布春節停航通知 部分航線僅剩1艘船提供服務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美森輪船(Matson)與以星航運(Zim)發布一項春節船期安排調整通知,美森輪船CLX+航線與以星航運ZEX航線,都將於春節期間停航三週。

美森輪船預計,春節期間CLX一條航線完全能滿足因假期而減少的貨量需求,CLX+的客戶在此期間可訂艙CLX,直至二月十二日CLX+才恢復週班服務。

據悉,從亞洲到北歐的大量空白航班導致部分船公司在該航線上出現「幽靈船」的營運模式。

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近日報告顯示,2M聯盟一條亞洲至北歐航線(馬士基AE1服務/MSC Shogun服務)上,只有一艘一萬四千零三十六TEU名為「MSC Alexandra」的貨櫃船在提供服務。該航線服務掛靠港包括中國大陸寧波港、廈門港、鹽田港、馬來西亞丹戎帕拉帕斯港(Tanjung Pelepas)、北歐鹿特丹港(Rotterdam)、不來梅港(Bremen),此服務正常情況下會部署十一艘大型貨櫃船,運能從一萬三千到二萬TEU不等。

Alphaliner表示,該航線上最後一次有船從寧波港出發的航次要追溯到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實際上二○二二年十二月從中國大陸出發的航次為零,儘管沒有正式關閉停運,但該服務目前是一條「幽靈循環航線」,宛如整個船隊都消失了。

貨櫃船「MSC Alexandra」已於一月四日抵達菲力克斯托港,這是船期計畫外增加的一個掛靠港,因英國港口並不在AE1/Shogun服務的港口中。

Alphaliner表示,2M聯盟針對需求下滑及中國大陸春節後預期淡季的運能管理戰略,是將重點放在六條亞洲―北歐航線中的二條航線,包括削減四個AE55/Griffin服務航次及取消AE1/Shogun服務航線。

Alphaliner分析,將所有削減集中這些服務,使2M聯盟合作夥伴能在其他航線上保持定期航行,包括那些進入波羅的海直接服務瑞典、丹麥及波蘭的航線。AE1/Shogun服務,短期內不會恢復整個船隊營運,因為馬士基與MSC決定取消二○二三年的前兩次航行,原因是預測貨物需求較低。

據英國船公司一位航運界人士認為,亞歐航線近期前景是嚴峻的,在他多年的貨櫃定期航線工作的生涯中,想不起有過如此大幅度的需求下滑。他們須決定是讓那些沒有裝載一半貨物的船舶持續航行,還是延遲到下週,他也不知道歐洲的消費需求會何時恢復。

馬士基航運在去年十二月底發布「亞太市場最新報告」顯示,前景悲觀多於樂觀,因為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影響市場情緒。該公司補充,貨運需求仍然疲軟,且由於高庫存水準及可能已開始的全球經濟衰退綜合影響,這種情況預計將持續到二○二三年。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109)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因應聯盟成員異動明年越太平洋航線調整
巴爾的摩港口關閉 託運人急尋替代方案
陽明海運未來造船計畫避誤解 發布新聞稿澄清
港口大橋被貨櫃船撞擊坍塌 巴爾的摩港重啟需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