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長約不急著簽 託運人、航運公司都還在觀望

長約不急著簽 託運人、航運公司都還在觀望

 

據國外媒體報導,航運市場如今和2021年的情景大不同,亞洲至歐洲的貿易航線的合約通常到年底陸續簽訂,但2022年完成的協議似乎很少。

一年前,託運人迫切希望與海運承運人達成年度合約協議,以確保他們的供應鏈保持順暢,而承運人也因此握有籌碼,以將最具吸引力的大批BCO納入其獨家客戶方案。

但2022年的貨櫃航運市場發生了180度大轉變,全球經濟正受到能源成本大幅上漲、高通膨和不斷上升的利率的困擾,導致消費者可自由支配的支出暫停,以及需求大幅減少。

2022年7、8月,由於承運人不得不大幅折扣他們的短期利率,來自亞洲的貨櫃即期運價連同需求一起暴跌。而隨著每週下降的即期運價與上漲的年度合約運價之間的差距變大,以至於航運公司不得不軟化,允許他們的核心合約客戶透過他們的現貨平台預訂貨物。

與此同時,儘管航運公司採取了積極的應對策略,包括跳港、空白航班,和要求從北歐回程的船隻行駛較長的好望角航線返回亞洲,但即使這樣,承運人仍無法將即期運價的跌幅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準,甚至在某些貿易航線上低於這水準。

然而過去幾周有證據表明,「亞洲—北歐」和「亞洲—美國西海岸」的主要航線的即期運價可能已經觸底。例如,12月底德魯里(Drewry)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的亞洲—北歐成分實際上錄得小幅上漲,至每40英尺1,706美元;在跨太平洋亞洲至美國西海岸航線上,即期運價似乎也已趨於穩定,12月底Xeneta航運指數(XSI)上漲1.3%,至每40英尺1,529美元。

12月底,亞洲至歐洲的貿易航線通常已經開始簽長約,但據國外媒體消息,從一些貨運代理和NVOCC聯繫人的反饋來看,託運人和承運人目前都不願意開始談判,他們還在觀望中國農曆新年之後的市場狀況。Xeneta的12月長期合約市場報告顯示其眾包合約費率指數與上個月持平,儘管完成的交易很少。

但Xeneta的首席執行長伯格倫德(Patrik Berglund)認為,就合約費率的降低而言,目前僅僅是「暴風雨前的平靜」。他進一步說明,2023年初將非常不同。所有指標都表明利率將大幅下降,遠東的幾項主要交易指向新的長期合約,這些合約更接近當前低得多的即期利率基準。

(航貿週刊202302期)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