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港口5G專網在青島港正式上線運行

港口5G專網在青島港正式上線運行

港口5G專網在青島港上線運行。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山東省港口集團宣佈首家港口5G專網在山東港口青島港正式上線運行,實現港口自組網的安全可靠、端到端的低延時傳輸以及網路營運全流程的自主可控。

山東港口青島港前灣貨櫃碼頭(簡稱”QQCT”)表示,此係面向港區全流程高效能、調度作業超協同、具有自主可控的5G專網建設專案,必將為港口業務未來發展提供更充分的增量式資訊技術建設空間。

根據中共《“十四五”數位經濟發展規劃》,為加快港口數位化轉型,今年初山東港口青島港QQCT啟動港口5G專網建設專案,從可行性分析、方案制定以及不間斷測試到施工建設,歷經十一個月實現”一張專網、安全可靠、極致傳輸、全面自營”四大創新性技術突破的基礎上上線試運行。

據稱,該專案在港口5G專網中部署採用專享基站+分散式MEC的組網方式,以高性能超融合一體化MEC設備作為網路核心,實現移動終端資料的本地化傳輸,確保港口業務資料不出港,港口5G專網採用終端授權、安全認證、資料加密等技術,確保資訊安全,實現港口自組網的極致安全。該專案同時借鑒零可靠理念構建可多向聯接的異地N+1冗餘備份體系,徹底消除專網全鏈路單節點風險,從後方堆場延伸到岸邊泊位,實現5G網路的泛在覆蓋、信號無縫切換和漫遊,解決了傳統集裝箱碼頭拖車、叉車等多種流動機械,在高堆碼、強遮擋集裝箱堆場等夾縫環境下無線通信不穩定,可靠性達99.9%。

港口5G專網自主研發基於全局時間同步的低延時晶片,為時間敏感的港區調度資料提供低延遲服務,無縫融合5G終端和港口業務資料中心,達到小於10ms低延時的端到端傳輸性能,通信帶寬增長10000倍,處理作業指令用時縮減50%,為傳統集裝箱碼頭無人駕駛、數字孿生等應用。

此外,港口5G專網還將傳統通信網路運營方式,如髮卡、設備入網等依賴運營商操作的環節,改為網路自營運、終端自管理模式,實現港口5G專網對港區接入終端的自主開卡、入網、運行控制等終端許可權管理,有效降低港口5G專網的營運成本。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21229)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