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韓3工會計劃12月現代造船廠舉行統一罷工

韓3工會計劃12月現代造船廠舉行統一罷工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代表韓國造船與海洋工程公司的現代造船廠工人計劃在今(二○二二)年十二月起舉行罷工,這是一場長期存在的工資與工作條件的糾紛,假設罷工按計畫進行,將是三個造船廠的工會首次將其行動化為一次全公司範圍的罷工。

消息指出,韓國工會代表現代重工、現代三湖重工及現代尾浦造船廠的工人於今年十月下旬協調罷工投票。工會以壓倒性多數證實對成員罷工的授權。HHI及Samho的工會已獲得韓國地方政府的罷工批准,但地方勞工辦公室尚未批准位於蔚山的尾浦造船廠罷工。

工會代表強調,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努力糾正遭扭曲的工資結構體系,包含低薪及長時間工作,並恢復在航運業衰退期間削減的工資。

工會官員指出,他們在七月至十月期間與該公司會面磋商廿二次,但尚未收到正式提議。當時現代拒絕工會要求,認為這將使公司每年損失超過一點七五億美元。工會要求增加基本工資,相當於九十九美元,及二百五十%的保證獎金、增加相關福利及改變薪資體系的結構。

工會強調,除非管理階層在接下來的兩週內提出有意義的建議,否則他們將持續實施罷工計畫。按照他們所發布的時間表,第一階段將在十二月六日停工四小時,接著在十二月七日進行額外的行動,隨後十二月十三日起,不排除全面停工,包括韓國最大造船廠營運的所有造船廠。

資料顯示,造船廠面臨著提高效率、產量,以跟上交貨時間表的壓力。現代汽車在過去兩年中積壓大量訂單。截至今年第三季該公司報告,今年又增加價值二百二十一點五億美元的一百八十六艘船舶訂單,超過今年一百七十四點四億美元的全年新訂單目標。儘管他們持續收到新訂單,但由於成本上升,造船廠財務業績一直面臨壓力。在造船廠連續幾個季呈現財務虧損後,現代汽車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該集團利潤略高於二億美元。

據悉,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的合約工六月及七月舉行持續五十一天的罷工,其中包括對三艘在建油輪的靜坐抗議。他們因工資及工作條件而罷工。罷工削弱造船廠的財務狀況,致使韓國開發銀行決定推動DSME的私有化,出售給Hanwa Group的交易目前懸而未決,預計在二○二三年初完成。

韓國總統尹錫悅認為,DSME的罷工行動讓人無法接受。他下令大臣採取相關措施以結束罷工行動,但政府並未直接干預。假使罷工導致現代汽車的三個造船廠停產,政府要如何因應細節仍不清楚。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9)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