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高利潤時代已過 多家航運公司指Q3成貨櫃航運市場分水嶺

高利潤時代已過 多家航運公司指Q3成貨櫃航運市場分水嶺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儘管今年第三季航運公司財報表現依舊亮眼,但包括馬士基航運(APM―Maersk)、赫伯羅德(Hapag―LIoyd)在內的多家貨櫃航運公司紛紛表示市場已經見頂。赫伯羅德高階主管最近更認為,最賺錢的階段一去難返,今年第三季將是分水嶺,未來不會再看到如此高利潤的水準。

韓國最大貨櫃航運公司HMM在最近表示,創紀錄利潤的時代已過去,貨櫃航運市場將持續降溫。HMM在今年第三季實現營業收入約三十七點一二億美元、營業利潤約十八點九億美元,超過市場預期。近日多家航運公司預測,未來幾個月原本支撐貨櫃航運市場的幾大因素將宣告瓦解,全球面臨的通貨膨脹、經濟疲軟及地緣政治緊張等問題恐會持續惡化,市場需求也將面臨下跌壓力。赫伯羅德直言,現貨市場運價下跌非常迅速,可能還會進一步下跌。

航運分析師認為,儘管明年獲利預期會明顯下調,但明年第一季不至於轉虧,全年也不太可能呈現虧損,因為船公司長約比重較高,而長約價格的特色就是運價要在成本價之上。

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歐洲進口商在春季前的進貨需求,預估目前低運價在本(十一)月底就會結束,十二月中起出現小旺季,運價有機會回升,春節後貨櫃航運公司都會大量減班,明年二、三月市場會慢慢恢復。

分析師指出,歐美庫存已消化大半,進口商最後需開始補庫存,即使貨量不夠多,也會逐漸回升。歐美港口部分,荷蘭鹿特丹港情況較佳,候港時間約在一週以內,德國漢堡港仍需候港一至兩週,美國西岸碼頭工人的合約還沒簽,等到美國期中大選結束,情況應該會明朗化,但假如俄烏戰爭在近期結束,美西碼頭工人合約談判完成,也許會改變傳統情況的發展。另,明年五月一日美國線新一年長約運價生效,屆時市場上供需假使仍維持目前趨勢不變,明年第二季的財報恐會低於今年第二季。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9)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