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拖船營運商停工 勞資糾紛擾亂澳洲供應鏈

拖船營運商停工 勞資糾紛擾亂澳洲供應鏈

(圖片來源:Svitzer)

 

馬士基航運旗下的拖船營運商,同時也是澳大利亞最大拖船服務公司斯維澤(Svitzer Australia)日前宣布自11月18日起讓所有員工停工,作為與澳大利亞3個海事工會長期爭端的下一步。該公司的停工宣言可能會讓澳大利亞17個港口的營運陷入停頓,因此遭到了廣泛的批評,並呼籲政府採取行動以防止停工對澳大利亞供應鏈造成嚴重破壞的可能性。

斯維澤董事總經理諾斯(Nicolaj Noes)表示,停工是公司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做出的決定,這是對工會正在進行的破壞性行動所做出的回應。斯維澤僱用了500多名海員,據稱每年完成40,000個港口拖船工作,該公司稱,由於遲遲無法達成新的勞動合約,加上最近幾週的一連串工會罷工,使其無法為客戶提供服務。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導計算,自10月20日以來,已有超過250起勞工行動導致近2,000小時的停工,其形式包括拖船閒置或船員拒絕加班。斯維澤表示,自2020年10月以來,工會已經舉行了1,100多次罷工行動,且由於這些行動,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9月期間,該公司在3個港口失去了130多個職務與工作。

澳洲海事工會(Maritime Union of Australia)全國秘書克魯姆林(Paddy Crumlin)發表了一份措辭強硬的聲明,稱斯維澤的停工將彼此的衝突「大規模升級」,拖航服務的中斷將使澳大利亞供應鏈陷入混亂。

公會表示,斯維澤在過去3年中一直拒絕敲定一項涵蓋全國17個港口拖船船員的新勞動協議,這實際上是在通貨膨脹飆升和疫情造成的航運繁榮期間的巨額企業利潤中凍結了這些工人的工資。

工會上個月在澳洲公平工作委員會(FWC)可能終止2016年僱傭協議的裁決之前,採取了新的行動,指責斯維澤是一個「惡意雇主」,避免簽署新的僱傭協議。斯維澤於2022年1月開始與政府機構一起著手終止早已到期的協議,工會認為這將導致減薪多達47%,並對工作規則進行更改,從而危及安全。

斯維澤以超過75次談判會議,包括與公平工作委員會的2次調解會議和FWC前副主席的獨立調解作為回應,該公司辯稱,他們正在尋求從其勞動合約中刪除限制性工作慣例,這對其澳大利亞業務的未來可持續性和競爭力至關重要。

主要由航運公司組成的澳大利亞航運聯盟(Shipping Australia)發表聲明護航斯維澤,認同斯維澤為解決勞資糾紛所做的努力。澳大利亞航運聯盟補充,近期及持續一段時間的未來內,各種航運服務可能會進一步延誤,但希望這場爭端能夠盡速得到公平、公正的解決,因為正在進行的受保護的罷工行動,以及公司被迫應對的停工措施,只會對供應鏈、經濟造成傷害,最終影響到澳大利亞的每個家庭。

碼頭營運商發現自己被夾在中間,呼籲政府干預以阻止停工及協助解決合約糾紛。澳大利亞最大的貨櫃港口營運商Patrick Terminals表示,停工將擾亂每天10,000TEU的處理量;全球港口營運商DP World指出,斯維澤處理了進入碼頭約7成的船舶。

新南威爾斯州交通部長埃利奧特(David Elliott)表示,州政府正在審查情況並可能進行干預。與此同時,政府的勞資關係部長伯克(Tony Burke)正在利用罷工的威脅推動懸而未決的立法,該立法將全面改革澳大利亞的勞動法,加強工會的地位,並對公平工作委員會進行全面改革,包括增加終止勞動協議的難度。

(航貿週刊202247期)

 

補充:澳洲公平委員會已裁定Svitzer Australia必須取消停工計畫,以避免其對澳大利亞港口造成大範圍的破壞。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因應聯盟成員異動明年越太平洋航線調整
巴爾的摩港口關閉 託運人急尋替代方案
陽明海運未來造船計畫避誤解 發布新聞稿澄清
港口大橋被貨櫃船撞擊坍塌 巴爾的摩港重啟需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