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球食品進口費用創新高 將上升至近2萬億美元

全球食品進口費用創新高 將上升至近2萬億美元

(圖片來源: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日前發布報告表示,預計2022年的世界糧食進口費用將達到近2萬億美元的紀錄,這給全球最貧窮的國家帶來了壓力,這些國家的食品運輸量可能要少得多。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日前發布的《糧食展望》(Food Outlook)報告中提出的預測,2022年的世界糧食進口費用將創下歷史新高,比2021年的創紀錄水準增長10%,但預計增長速度將因世界糧食價格上漲和貨幣對美元貶值而放緩,兩者都會影響進口國的購買力,進而影響進口食品的數量。

根據資料,由於全球糧食價格上漲,賬單增長的大部分來自高收入國家,而經濟脆弱的國家群體受到價格上漲的影響更大。例如,低收入國家的食品進口總金額將幾乎保持不變,但數量可能減少10%,這表明這些國家的可及性問題日益嚴重。

聯合國糧農組織警告,從糧食安全的角度來看,這些跡象令人擔憂,進口商發現難以為不斷上升的國際成本融資,這也預示著他們不再有多餘的能力對抗國際價格上漲。

《糧食展望》按食品類別細分了貿易模式並警告,現有的差異可能會變得更加明顯,高收入國家繼續進口各種食品,而發展中地區則越來越專注於主要糧食。基於這樣的狀況,糧農組織呼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批准其為減輕低收入國家不斷飆升的糧食進口成本負擔而提出的糧食進口融資機制方案,設立因應糧食衝擊的窗口。

《糧食展望》還評估了全球對進口農業投入品(包括化肥)的支出。到2022年,全球農業投入品進口額預計將增至4,240億美元,比去年增長48%,比2020年增長112%。

進口能源和化肥的成本上升是預期增長的背後原因,兩者都與進口費用特別相關,給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的經常賬戶造成壓力。據糧農組織稱,「對全球農業產出和糧食安全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延續到2023年,一些國家可能被迫減少農業投入品,也相對導致農業生產力下降和國內糧食供應減少。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糧食展望》每年出版2次,對世界主要食品(包括穀物、油料作物、糖、肉類、奶製品和魚類)的市場供應和利用趨勢進行評論。最新預測表明基本食品的市場條件有所緩和。

然而,氣候多變性、衝突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經濟前景黯淡、農業投入成本飆升和出口限制繼續對全球糧食商品市場穩定構成挑戰。

大多數這些主要商品的供應量都處於或接近創紀錄水平,但多種因素表明未來市場將趨緊。

糧農組織表示,2022/23年世界小麥產量預計將達到創紀錄的7.84億噸,這得益於加拿大和俄羅斯收成的大幅回升,將全球小麥庫存推至創紀錄水準,儘管報告指出,庫存將主要集中在中國和俄羅斯,而世界其他地區的庫存水準將下降8%。

雜糧庫存預計將降至2013年以來的最低點,原因是主要國家的庫存因預期產量下降而減少。預計2022年全球粗糧產量將下降2.8%,至14.67億噸。儘管2022/23 年可能會下降,但預計世界稻米產量將保持在整體平均水準,這得益於亞洲種植水準的恢復和非洲產量的恢復。

全球油籽產量預計將在2022/23銷售年度反彈並達到歷史新高,大豆和油菜籽產量的增加預計將抵消葵花籽產量可能出現的下降。

受巴西產量顯著復甦以及中國和泰國增產預期的提振,預計全球糖產量也將增加,而消費量增長速度將放緩;2022年全球肉類和奶製品產量均將小幅增長,而全球漁業和水產養殖總產量預計將增長1.2%,其中水產養殖產量增長2.6%預計足以抵消捕撈產量的小幅下降。

(航貿週刊202247期)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