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韓卡車司機罷工 致貨櫃運輸量下降

韓卡車司機罷工 致貨櫃運輸量下降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韓國搬運貨櫃的卡車司機十一月廿四日(週四)舉行罷工,導致貨櫃運輸量下降。

韓國的卡車司機在幾個月內第二次開始罷工,威脅要對整個供應鏈造成重大破壞,尤其是針對港口與汽車業,韓國上次罷工發生在今(二○二二)年六月持續一週時間,涉及數萬名司機,韓國政府估計經濟損失為十二億美元。

作為結束今年六月為期八天的罷工條件,韓國交通運輸部已同意研究擴大卡車運費系統,以涵蓋更多產品。今年十一月廿二日貨運卡車司機團結工會(CTSU)宣布,由於政府未能提高最低工資,並履行其更新安全貨運費率制度的承諾,工會決定恢復罷工。

據悉,上週四有超過二萬二千名加入工會的卡車司機罷工,儘管這只是韓國四十二萬二千多名加入工會司機的一小部分。報告顯示,工會領導人指示成員封鎖主要交通地點,包含義王、釜山及平澤,這些城市是韓國主要工業廠房及港口所在地。

罷工司機鎖定的地點,包含韓國主要貨櫃港口。國土交通部證實,罷工促使貨櫃運輸減少六十%,在釜山及光陽等港口處理的貨櫃數量不足一萬五千TEU。CTSU的成員集中在重要行業,包括水泥、鋼鐵、汽車、石化產品及貨櫃運輸,他們的人數有所增加,占卡司機的一半以上。

現代鋼鐵表示,在罷工第一天,它無法在其浦項工廠運送超過八千噸的鋼鐵產品,假使持續罷工下去,其他行業可能也會受到衝擊,包含汽車製造商,在今年六月罷工期間,蔚山工廠的現代汽車產量降至正常產量的六十%以下。貿易部估計六月罷工使汽車製造商損失超過一點八八億美元。

業內人士表示,以燃料成本上漲為由,卡車司機持續要求提高最低工資,並更新費率制度,以保證卡車司機的最低貨運費率,並制定安全規則,該系統於二○二○年推出,將於今年底到期,而工會要求延長三年。

韓國國土交通省強調,正在採取相關措施,以減輕最近一次罷工的影響,同時警告假使卡車司機採取非法行動,阻止貨物運輸,相關單位將迅速採取防範的行動。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8)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