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運研所召開國際海運資料庫座談會

運研所召開國際海運資料庫座談會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下稱運研所)昨(十六)日召開「國際海運資料庫座談會」,針對新冠疫情前後全球貨櫃定期航線之變化概況與海運專家學者進行座談,透過數據解析,掌握貨櫃海運市場的具體變化,並簡介運研所海運資料蒐集應用概況,出席者包括交通部暨所屬相關機關、海運業者及公協會、國內大學校院海運相關系所等。(見圖)

運研所比較二○一七年到二○二二年各年Q2的航線資料,疫情期間遠東-美西、遠東-美東、遠東-地中海、遠東-北歐航線等主要航線數量皆有增加,尤其是美西航線,二○二二年的總航線數幾近二○一九年的二倍。另,這些主要航線平均靠港數、平均船型、航線平均船舶數等均有降低,也是新冠疫情期間重要特徵。除具體數據變化,運研所解析航線組成,發現新增航線多為非航商聯盟航線,投入船舶多較聯盟航線為小、派船週期也跳脫傳統每週一班的模式,顯示疫情期間因應驟增貨量的主要是非聯盟航線,非聯盟航線服務的啟閉單純快速,小型船靠港的彈性也大,確為航商因應市場變化的利器。

運研所長期蒐集全球貨櫃海運航線數據,並邀集海運專家學者充分討論,每年都會就當年度貨櫃海運重要變化提出報告,俾提供交通部及部屬航港相關單位能迅速且精準掌握國際貨櫃定期航運趨勢,進行政策評估分析。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17)

You may also like
海關籲出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 應遵守申報規定
交部智慧物流國際論壇 聚焦海空物流科技創新趨勢
航港局頒獎僱用國籍船員選拔績優五航商
海關呼籲科技產業園區內事業憑領用數除帳之保稅貨品 應事先申請核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