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IMO船舶碳強度和評級制度規則生效

IMO船舶碳強度和評級制度規則生效

(圖片來源:Hessel Visser from Pixabay)

 

國際海事組織(IMO)《防止船舶污染國際公約》(MARPOL)附則VI修正案於2022年11月1日生效,從明(2023)年1月1日起,所有船舶將強制計算其已達到的能源效率現有船舶指數(EEXI),以衡量其能源效率並開始收集數據以報告其年度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和CII評分。

IMO秘書長林姆(Kitack Lim)表示,2021年通過的「降低船舶溫室氣體排放之短期策略」構成了對MARPOL附則VI的一整套修正案,為IMO未來的中期溫室氣體減排措施提供了重要組成部分。他進一步指出,國際航運脫碳是IMO的優先項目之一,CII和EEXI措施代表了IMO工作的下一階段,以實現短期戰略中設定的目標。

IMO強調其碳強度規則既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航運業脫碳努力的基石,而航運業也普遍表示支持這些目標並將遵守IMO的CII規定,但他們同時也出現越來越多的呼籲,希望對新規則進行調整。

地中海航運(MSC)發言人布魯姆(Giles Broom)表示,MSC評估,除了一系列設計和技術效率措施之外,若沒有新的航程優化計畫,包括減速和向網路中投入更多船隻等要素,就不可能達到所需的標準,而透過JIT解決方案的港口停靠優化也將發揮作用。

航運業界的許多領先企業都表達了擔憂,其中馬士基和MSC都指出,評級沒有基於貨物的區別,也沒有基於船舶是否在低於運力的情況下運行的區別,此外,航行距離較短的船舶在計算中也將處於不利的位置。MSC認為,應該修改計算方法以避免意外後果,最好有一個營運指標來獎勵生產力更高的船舶。

雖然規則生效可能會傷害特定船舶,並可能導致更多船舶提前退役和報廢,但規則中的某些要素也可能會推動2023年以後貨櫃運費的下降,同時也有助於能源運費的大幅增加。效率較低的船舶預計將降低航速以減少燃料消耗來獲得較好的評級。

布魯姆根據MSC對新法規的分析預測,CII預計將吸收全球貨櫃船隊約7~10%的運力,船舶部署會發生變化,因為航運公司會在CII標準與客戶需求之間取得平衡。而MSC目前正透過改造舊船及採用新的設計與技術來實現船隊的現代化,以尋求能源效率的提升。

從明年1月1日起,開始計算EEXI和CCI認證成為強制性要求,第一次年度報告將於2023年完成,2024年給出初始CII評級。

(航貿週刊202245期)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烏克蘭與羅馬尼亞間貨櫃航運服務恢復運作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