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基隆關籲不得進口貨物 退運替代銷毀

基隆關籲不得進口貨物 退運替代銷毀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基隆關籲請商民不得進口的貨物以退運替代銷毀,一旦輸入屬不得進口之貨物,也請進口商民優予選擇辦理退運,不但可節省銷毀費用、縮短處理流程,並可避免銷毀後所產生的廢棄物,造成環境汙染及生態的破壞。

基隆關表示,經常有商民進口貨物涉輸入規定,因無法取得主管機關輸入許可文件,導致貨物無法通關放行,而滯留於邊境。依據關稅法第九十六條規定,不得進口之貨物,海關應責令納稅義務人限期辦理退運;如納稅義務人以書面聲明放棄或未依限期辦理退運,海關得將貨物變賣,無法變賣而需銷毀時,將通知納稅義務人在海關監視下自行銷毀;屆期未銷毀者,由海關逕予銷毀,相關費用由納稅義務人負擔。

基隆關指出,不得進口的貨,如進口人未依限辦理退運或以書面聲明放棄,該關將評估該貨物有無公開標售或再利用的可能性,無此可能方進行銷毀程序。若是由海關逕予排入代位銷毀案件,則需透過契約廠商並達到一定的銷毀數量,始能安排執行日期辦理監視銷毀作業,其程序不但耗費時間、資源,所衍生倉租、貨櫃延滯費及銷毀費用亦須由進口人負擔。

該關呼籲,貨物進口前應先查明相關輸入規定,可前往「關港貿單一窗口/通關服務/免證查詢服務/其他相關查詢/(GC473)貨品輸出入規定查詢」網址查詢相關輸入規定。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10)

You may also like
航港局頒獎僱用國籍船員選拔績優五航商
海關呼籲科技產業園區內事業憑領用數除帳之保稅貨品 應事先申請核准
掌握船舶動態 iMarine航港發展資料庫推新功能
中華海研會海空運承攬運送從業員訓練班 開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