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美薩凡納港:過去三個月堵塞 主因貨櫃量成長近10%

美薩凡納港:過去三個月堵塞 主因貨櫃量成長近10%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美國薩凡納港(Savannah )表示,在等待泊位空間貨櫃船連續積壓數月後需求呈現趨緩,預測港口將在今(二○二二)年底前消除堵塞。由於過去三個月造成堵塞的主因,不外乎貨櫃數量成長將近十%,在強勁需求帶動下,有數十萬個貨櫃在海上滯留數日。

喬治亞港務局(Georgia Ports Authority)執行董事林奇(Griff Lynch)強調,大量臨時船舶停靠、增加三條新地中海航線及一條新的亞洲航線為成長做出貢獻,他也觀察到,運抵薩凡納的貨物日前有明顯增多的跡象。

Lynch表示,平均船舶交換量,從去年此時每艘船三千五百TEU,增加到過去三個月的四千五百TEU。薩凡納港在今年七月至九月期間處理七十七萬六千零六十七TEU,包含海運裝載及空運出口,而進口貿易總計七十六萬六千五百二十五TEU,裝載貨櫃占貨櫃貿易總額的七十%。

Lynch指出,在近三個月喬治亞港務局共處理超過一百五十萬TEU,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三萬五千TEU,成長九點六%,儘管今年九月與伊恩颶風有關的船舶服務暫停近三天,且風暴對薩凡納港九月的貨運量產生潛在影響,但仍實現成長。

林奇分析,儘管在在今年第一季看到強勁的成長,但已可觀察出航運市場出現調整跡象,例如今年九月份的貨櫃數量,與去年同月相比下降約七點六%,為四十三萬六千二百七十九TEU。

分析師認為,由於美國西海岸港口正在進行勞工談判,從今年七月起,美國東海岸的貨運量激增。海運承運人及託運人正在轉移貨物量,以避免供應鏈中斷,在此之前他們已改向美國東海岸及其他港口運送貨櫃,以繞過在加州聖佩德羅灣港口的堵塞情況。

資料顯示,薩凡納的積壓是該港兩年內第二次呈現重大延誤,去(二○二)年十月十三日,有廿三艘船舶在薩凡納外等候,促使達飛輪船(CMA CGM)及赫伯羅德(Hapag-Lloyd )宣布,由於等待時間,他們將從查爾斯頓(Charleston) 及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的航線上移除薩凡納港。喬治亞州港務局提到一項五點四億美元投資,到今年春天報告顯示,積壓的訂單已更加明顯。

薩凡納港今年十月十三日,再次處在長期積壓情況。AIS數據顯示,每天約有三十五艘船舶在港口外等候。前往薩凡納的海運約有二十萬四千六百個標準貨櫃(TEU),低於七月份的廿六萬二千五百TEU。

對此GPA董事會主席Joel Wooten強調,與過去兩年成長率相比,該局預測,今年剩下的時間,預計將呈現「強勁但溫和的成長」(strong but moderating growth)。

Wooten表示,他們預計基於多種因素的需求將逐漸趨緩,包括消費者支出的平衡,從商品轉向服務,及通貨膨脹對經濟影響。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以十四%的複合年成長率增加後,此一變化將代表GPA恢復到更典型的成長率。

GPA認為,需求的緩解,應該有助於美國港口解決前所未有的進口量所帶來的船舶積壓問題。Lynch預測,薩凡納港將在今年十一月底前改變船舶在錨泊處等待的現況。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017)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