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球13%海上貿易受胡塞武裝/索馬里海盜影響

全球13%海上貿易受胡塞武裝/索馬里海盜影響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BIMCO分析報告指出,全球13%的海上貿易受到胡塞武裝和索馬里海盜的影響,除非該地區的安全狀況顯著改善,否則船隻無法返回正常航線。

BIMCO航運分析稱,胡塞武裝在紅海襲擊船隻,再加上索馬里沿海海盜活動的增加,正在擾亂全球貿易。估計去(2023)年13%的全球海運貿易經過這些地區,襲擊使通過該地區的船隻數量減少了50%。自2023年十一月以來,隨著胡塞武裝開始在紅海和亞丁灣襲擊船隻,對航運的威脅有所增加。與此同時,索馬里東海岸的海盜活動亦有所增加,自去年十二月以來,已有兩艘散貨船和幾艘漁船被劫持。這是六年來索馬里海盜第一次成功劫持人質。自今(2024)年一月以來,該地區的船舶數量大幅減少,本(三)月份前三週,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舶數量大降51%,總噸位則減少63%。

船隻越來越多地避開受影響地區,在好望角周圍航行更長的距離,導致貨物延誤、供應吃緊、運費上漲,更長的航程也增加了燃料油的消耗,從而提高航行成本和碳排放。仍在受影響地區航行的船隻也面臨著更高的成本,冒著生命損失和船舶損壞的風險,必須支付更高的保險費,無論選擇何種路線,對船隻的威脅加劇都會增加貿易成本。

報告中說,為規避更高的成本和限制延誤,託運人可能會試圖限制通過該地區的貨物,並增加與未受影響地區的貿易,然而這可能只是部分,而且僅限於某些商品。此外,對於受影響地區的國家來說很難繞過衝突,進出口貨物的能力已經減弱。各國正在努力降低紅海、亞丁灣和索馬里沿海的威脅程度,以美國為首的聯盟和歐盟的海上行動正試圖改善紅海的船舶安全,但迄今成效有限。與此同時,印度海軍積極打擊索馬里海盜,最近追回了一艘被劫持的散貨船。儘管努力改善安全,但這兩個組織仍然活躍,胡塞武裝威脅要擴大對印度洋船隻的襲擊,除非該地區的安全狀況顯著改善,否則船隻無法返回正常航線。航運承擔80%的世界貿運輸,預計延誤和更高的成本將繼續存在。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40321)

You may also like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一艘貨櫃船在紐約港口大橋附近失去動力
IBF將紅海及亞丁灣區域指定為戰爭風險區
港口大橋被貨櫃船撞擊坍塌 巴爾的摩港重啟需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