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航港局12週年局慶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

航港局12週年局慶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交通部航港局上週(三月一日)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局慶活動,由航港局局長葉協隆主持,葉協隆揭示接軌國際守護航安、促進航運永續發展,維護離島交通平權,以及建構海洋觀光環境航港局四大核心使命。

葉協隆在局慶活動中致詞表示,航港局前一次舉辦實體的局慶活動是在106年五周年慶的時候,距今已經長達七年,111年十周年慶由於疫情的關係,該局與港務公司改以線上的方式共同舉辦,十二年來,在接軌國際守護航安方面已經連續六年獲得東京備忘錄白名單船旗國的肯定,領先東亞各國率先完成中軌道衛星接收系統的建置,同時成功處理了德翔台北、信燕輪及聯利輪等重大海事案件,化解海洋汙染危機。在促進航運永續發展方面,國籍航商船隊總載重噸在全球位居第八位,更因此在疫情期間全球缺艙塞港的時候,在各大航商的協助,以及該局平穩小組平台的運作下,能夠協助台灣的出口貿易創下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紀錄。在維護離島交通平權方面,很幸運的能夠和台航公司與連江縣政府合作,在去年接續順利完成離島鄉親期待多年的澎湖輪與新臺馬輪,提供離島鄉親更舒適便捷回家的路。在建構海洋觀光環境方面打造了Taiwan Hi藍色公路品牌,從航港船遊四大面向努力優化台灣的藍色公路旅遊環境,同時積極推廣遊艇活動、燈塔觀光以及跳島郵輪,目前國人持有遊艇駕照數已達到2.8萬張,十二年來成長了27倍。

此外,高雄燈塔則是在去年榮獲觀光亮點獎的十大景點設施獎,全國第一座提供住宿餐飲服務的高美燈塔園區也即將跟大家見面。

航港局在局慶活動中同時宣布該局「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為全面提升航行安全開啟新的篇章。包括交通部林國顯次長、祁前次長文中、航政司韓振華司長、臺灣港務公司李賢義董事長、驗船中心謝謂君董事長、長榮海運張衍義董事長、陽明海運鄭貞茂董事長及海運相關公(工)協會、海事院校等海運界產官學重量級貴賓蒞臨會場,增添活動光采。局慶活動除特別邀請新航運合唱團演唱外,並播放航港局施政回顧影片,現場也展示歷年豐碩施政成果與未來願景,期待海運產業能航向世界。(見圖,李錫銘攝)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40304)

You may also like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
臺中關提醒進口電動車輛銷售價格是否已扣除應退還之貨物稅 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