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海研會xDNV辦ISO14064-1溫室氣體內部查證員課程

海研會xDNV辦ISO14064-1溫室氣體內部查證員課程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長桑國忠(右)、DNV總經理謝振瑋(左)。(圖:海研會提供)

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為協助航運產業因應全球淨零碳排課題,創造永續競爭力,與立恩威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DNV)合作,針對會員開辦「ISO14064-1溫室氣體內部查證員」課程,透過專家領航,促進產官學研共同投入,減碳就從自身核心事業做起。

中華海運研究協會理事長桑國忠指出,全球海運業每年約排放十億噸二氧化碳,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約三%,影響環境甚鉅。加上歐盟推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並於今(二○二四)年一月一日將海運業正式納入歐盟碳交易(EUETS)體系。為因應減碳目標,船舶運送業陸續從優化航行路徑,到開發燃料新術技,逐項啟動。而減碳就像減重,先透過健康檢查找出關鍵問題和解決方案著手。同理,要了解碳盤查工具運用,便容易從航運公司的商業模式分項切入。

桑國忠表示,淨零碳排是全球共同目標,了解溫室氣體盤查報告標準及內部查證技巧,作為公司溫室氣體管理政策及策略參考,是未來海運業環境管理相關人員必備的知識與能力。

有鑑於此,海研會攜手熟稔航運產業的DNV,邀請總經理謝振瑋擔任此次課程講師,日前開辦為期二天的證照課程,使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發CNS正版標準,提供學員建置ISO標準觀念及介紹ISO14064-1溫室氣體排放報告所要求內容要項與查證要旨,透過案例練習,提供溫室氣體排放報告盤查實務,讓種子學員了解定義、範疇、盤查、報告、查證等溫室氣體管理實務所需的知識與工具。

此次海研會首度開辦即有三十五位來自產官學的學員取得證照,由於正逢寒假期間,也吸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航運領域相關的學者報名,平常在台前授課的教師,也難得坐在台下當學員。其他的會員公司包括陽明海運、中國航運、中鋼運通、中塑船舶管理公司、金保順海業及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等。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40130)

You may also like
花蓮港9座碼頭受震損 拚明年中修復完成
IATA世界貨運會議 鄭樹人分享數位、安全、永續三主軸
觀光署/海保署 簽訂海洋觀光與保育合作備忘錄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