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國船代會理監事會議提引水費率修正等4願景

全國船代會理監事會議提引水費率修正等4願景

【記者周家仰/台北報導】

▲全國船代會理事長黃啟洋(左四)、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主任張家豪(左三)、臺中港務分公司港務長魏福添(左五)、關務署台中關關務長陳木生(左二)、臺中市船代會理事長陳益民(右四)、臺灣省船代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林正義(右三)、高雄市船代公會理事長顏銘傳(右二)、基隆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楊吉利(右一)、全國船代會祕書長包嘉源(左一)。(圖:全國船代會提供)

中華民國船務代理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下稱全國船代會)本(一)月十日下午於臺中市梧棲新天地餐廳舉行「第十二屆第三次理監事會議」。此次會議由臺中市船務代理公會提供場地及行政支援,會後宴請全體理監事、臺中市船代會會員暨與會貴賓,並致贈伴手禮。

此次會議由全國船代會理事長黃啟洋主持,會中由祕書長包嘉源就過去三個月以來的會務發展及理監事關心的重要議題提出報告。

黃理事長致詞時,首先回顧全國船代會一一二年度所積極參與的幾項重大業務活動,包括「引水費率調漲所延伸夜航費費率的協商、引水法的修訂、引水收費及管理機制的探討」、「進港船舶P&I保單的審查流程」、「登輪管理所面對的問題」及「基隆港四接工程計畫嚴重影響港區正常作業的問題」。在這些方面,全國船代會協同各地船代公會積極參與,提供專業意見,為船代業爭取權益。

黃理事長強調,全國船代會秉持「透明公開、理性討論」的原則,積極參與各項議題討論,並配合執行航港局相關決議及措施。他表示,船代業者即便是「受一點委屈、多一點工作」,仍會在維護航運安全及作業順暢之下,樂於配合政令遵守規定,在共同和諧基礎之下往前邁進,絕不停滯。在面對未來蓬勃開展的一年,全國船代會將堅守初心,竭盡全力為航運發展與各公部門一同探討各項議題,並與各相關航運行業合作,為臺灣的航運創造下一個奇蹟。

黃理事長並提出以下四項重要工作願景,期盼在新的一年能有新的進展:

一、落實引水費率修正案,按費率表收費,依公式表計算費率。同時盡快對於引水法的修訂及引水業務管理作出最後的決議。

二、ETS議題已漸成為全球重要的議題,港口綠色能源補給刻不容緩。航運業者對基隆港四接東移工程有疑慮,但不能因噎廢食,LNG的加注站須盡快規劃。綠色能源的使用、岸電的設施及供電的成本必須合乎國際水平,這將是國際碼頭必備的競爭項目。

三、港口業務管理科學化數據化,減少人工作業,以減少錯誤提升效率。

四、期盼交通部航港局所進行的航運產業升級方案,將船代業務納入輔導,希望結合科技發展,讓航運業務範圍擴增,並以科學化管理的提升,為我國船務代理業務再創另一波高峰。

全國船代會指出,各理監事對議程中所報告有關環境部未來規劃徵收空污費之事,都甚表關切。認為目前臺灣港務公司碼頭岸電設施嚴重不足,建請環境部在進行徵收船舶空污費規劃時,務必透過航業之主管機關交通部或航港局充分徵詢航商之意見。

另,基隆市船代公會理事長楊吉利也反映臺北港及基隆港航政機關在目前國內沒有對大型商船訂有合適排放標準之情形下,對於港區船舶排煙之處罰過於嚴苛,因此呼籲航政機關在接受檢舉時,要斟酌實際情況予以量裁。全國船代會表示,該會於去年十一月廿七日即將公會建議事項函請航港局卓處。

黃理事長並呼籲,所有航運機關團體把「航運發展」作為共同目標,一起攜手共同努力。他向大家拜個早年,祝福二○二四年身體健康活跳跳、生意興隆強滾滾。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40112)

You may also like
高雄關籲請報關業者強化個資防護 避免個資遭竊或洩漏
臺中關提醒進口電動車輛銷售價格是否已扣除應退還之貨物稅 應向消費者清楚說明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