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杭州號遇襲 馬士基暫停所有經紅海、亞丁灣運輸

杭州號遇襲 馬士基暫停所有經紅海、亞丁灣運輸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表示,在馬士基旗下貨櫃船馬士基杭州(Maersk Hangzhou)號最新事件後,該公司決定停止所有經過紅海與亞丁灣的運輸,直到另行通知。

消息指出,就在宣布逐漸返回紅海幾天後,十二月三十日馬士基杭州號遭到葉門胡塞武裝的飛彈與小船群起攻擊。

馬士基航運指出,有不明物體擊中該船,但船上並未有起火跡象,船舶仍可繼續向北行駛。對該船進行初步攻擊後,四艘船接近馬士基杭州並開火,試圖登船,但遭到該船保安小組與美國海軍直升機的阻撓。

據悉,「馬士基杭州號」船員都安全,該船沒有起火跡象,還可順利可操縱,繼續向北航行至蘇伊士港。葉門胡塞武裝一直以「所有以色列船隻或前往被占領巴勒斯坦港口的船隻」為目標,以此表達對加薩地帶目前局勢的聲援,要求允許人道援助與藥品進入戰亂地區。但這項策略似乎已擴展到多數商船。

分析師表示,儘管外界呼籲停火,以色列仍持續襲擊加薩,且戰爭可能會持續數月。貨櫃運輸業專家Lars Jensen表示,承運人對紅海過境採取立場適用於他們自己營運的船舶,假使向特定承運人預訂偏好特定航線,則需調查誰在該特定航線上營運船舶。

值得注意,中遠集團將持續讓「CSCL Uranus」號經由其RES1航線進入紅海,達飛輪船(CMA CGM)、東方海外(OOCL)與太平船務(PIL)也使用該服務,再次說明東方海外的官方立場是不轉運,但託運人可選擇中轉,實際上可能會看到他們的貨物能順利過境。

美國FMC已收到APL與ONE的請求,並獲得特別許可,可實施與紅海局勢相關的附加費,即日起生效,而非通常的三十天通知期。馬士基、地中海航運(MSC)、達飛(CMA CGM)與赫伯羅德(Hapag-Lloyd)已在今年元旦以前獲得類似批准,可在三十天內發出通知,並提出具體費用。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40105)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