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出口貨櫃量逐年下降 2M將東京從USWC服務中去除

出口貨櫃量逐年下降 2M將東京從USWC服務中去除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由於日本的出口貨運量下降,地中海航運(MSC)與馬士基航運(APM―Maersk)2M聯盟已將東京從其遠東―美國西海岸的TP8航線服務中去除。

馬士基航運公司說明,之所以要去掉這項服務的亞洲第一個停靠港東京,主要是為客戶提供更高效可靠的服務。而一萬三千五百六十八TEU的「馬士基埃德蒙頓」號(Maersk Edmonton)貨櫃船,目前正在從奧克蘭港(Oakland)出發,將成為第一艘不停靠東京在內的貨櫃船,並在六月十二日在青島開始TP8的亞洲掛靠,預計這項服務將在八週內完成,由八艘馬士基航運營運的一萬零一百至一萬三千五百TEU的超大型貨櫃船將停靠青島―上海―寧波―釜山―洛杉磯―奧克蘭―青島。

Alphaliner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未來東京與加州間的貨運將透過上海轉運處理,使用SealandAsia的上海―日本櫻花快遞作為連接近洋線服務,顯示越來越多的日本託運人不得不依靠在中國大陸或韓國的轉運,將貨物運往西方。

日本國土交通省(Japan’s Ministry of Land)表示,在二○一九年Covid-19疫情之前,每年估計約有二萬二千艘貨櫃船停靠在東京、橫濱、名古屋、大阪與神戶等日本主要貨櫃港口,此一數字在二○二○年下降到約二萬艘,在二○二一年下降到一萬八千艘,也就是日本貨櫃船停靠量逐年減少,將降至三年來的低點。

業內人士表示,日本製造業自二十世紀八○年代中期以後一直在衰退,代之而起的是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的新興市場。由於貨運量下降,主要貨櫃航線已確定將日本港口排除在外,同時維持與中國大陸與韓國的直接掛靠更符合實際情況,這只是代表日本託運人須為轉運每TEU額外支付二百美元至三百美元,還要接受他們的貨物需再額外增加三到四天才能到達目的地。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606)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我Q1兩岸海運直航貨櫃裝卸量 比去年同期大增23.38%
我國際商港Q1貨櫃裝卸量 較去年同期成長2.88%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