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韓造船業者無人船建造 較原設定目標提前6年

韓造船業者無人船建造 較原設定目標提前6年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韓國三大造船業者計劃最快於明(二○二四)年推出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完全自主航行船舶,較韓國政府二○二一年提出的「二○三○年後實現自主航行船舶完全自主航行」目標至少提前六年,顯示航運業進入智慧船舶時代,韓國造船業已領先一步,在未來全球「無人船」建造市場,陸韓造船業的新一波競爭已提前開打。

消息指出,韓國三大造船業者:HD現代、韓華海洋(原大宇造船)、三星重工自二○一○年初起設立自主航行技術開發組織,在「自主航行解決方案」與「船舶建造」兩個領域進行研發工作。截至去年為止,三大造船業者都在目前運行的船舶應用自主航行解決方案,並在實際航行中進行實證測試成功。三星重工之前在二○二○年十月對三百噸級實船「SAMSUNG T-8」號成功進行遠程自主航行測試,這也是韓國造船業界首次進行遠程自主航行實船海上測試。

韓華海洋(原大宇造船)去年十一月研發第一艘自主航行試驗船,成功完成自主航行船舶海上試驗,確保英國勞氏船級社(LR)船舶自主航行標準AL3(決策與行動在人的監督下進行)水準的技術能力。韓華海洋今年準備將新研發的自主航行技術運用到實船上進行驗證,並計劃在明(二○二四)年確保完全自主航行技術。自主航行船舶是在造船、海洋產業主導權競爭中具有重大影響力的核心產業,其融合人工智慧(AI)、物聯網、大數據、傳感器等所有數位核心技術,在沒有船員情況下,可自行設定最佳航線,並航海的新一代高附加值船舶,是韓國版新政政策中海運領域的數位新政核心事業。

業內人士認為,假使像韓國造船業所透露的進度,明年即可推出完全自主航行的船舶系統,無人船舶時代將比之前設定的時程提前好幾年,韓國可望在與日本、歐盟、中國大陸等海外企業的未來造船市場競爭中領先一步。

分析師預測,到二○二五年全球自主航行船舶市場規模預計將從二○一五年的約五百三十八億美元,成長到約一千五百三十八億美元,到二○三○年此一規模可望達到約二千五百三十八億美元。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605)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