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市場低迷 全球貨櫃船減速行駛控制運能

市場低迷 全球貨櫃船減速行駛控制運能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表示,有鑒於航運市場情勢持續低迷,貨櫃航運公司採取過去方式因應,透過減速航行進一步控制運能。

據Clarksons Research資料顯示,全球貨櫃船隊在今年第一季的航行速度創下史上新低,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認為,未來一段時間,船舶航行速度可能會更慢。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由於需求旺盛與港口普遍堵塞,貨櫃定期航線營運商將平均航行速度提高四%,現階段情況不太相同,今年年第一季平均航行速度趨緩至十三點八節,較去年同期下降四%;BIMCO認為,此一航行速度可能會在二○二五年以前進一步下降十%。

Alphaliner分析師Jan Tiedemann強,貨櫃船航行速度一直在趨緩,部分原因是為吸收過剩運能;不過據Alphaliner最新資料顯示,最近幾週隨著燃油價格下跌,全球貨櫃船隊平均速度略有上升。Alphaliner資料指出,在過去兩年,全球貨櫃船隊平均速度下降大約一節。

貨櫃諮詢公司Vespucci Maritime創始人Lars Jensen表示,減速航行原本就是營運商控制運能常用手段之一,在過去幾十年裡,他們看到每當出現結構性產能過剩或高油價,或兩者兼有時,營運商就會採用這種方式。然而在需求成長趨緩的情況下,大量新產能也正在交付市場,加大運能過剩壓力。

Lars Jensen強調,新的環境法規與即將到來的碳稅與提高燃料價格具有相同影響,來自亞洲造船廠的創紀錄大量新造船正陸續交付營運,如馬士基與地中海航運公司本月宣布,他們將向亞歐航線投入另九艘船舶,這些船舶航行將較以前慢三,以便吸收更多新運能。

Jensen表示,由於需求低迷,貨櫃航運公司公司預計這種市場形勢也許將持續一段很長時間,而等待交付的訂單數量又非常。承運人一直在調整其船隊以放慢速度,例如韓國HMM上月宣布,將六艘貨櫃船螺旋槳更換為專為減速航行所設計的螺旋槳。

Alphaliner認為,向液化天然氣、甲醇與氨等新燃料過渡也有利於降低航行速度,因為這些燃料將較目前燃料要貴得多。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602)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