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多艘閒置貨櫃船聚集在中國附近

多艘閒置貨櫃船聚集在中國附近

由於全球貿易放緩,未使用的船舶運力已接近自COVID-19大流行開始以來的最高水準,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航運資料顯示,有很大一部分閒置的貨櫃船聚集在中國附近,等待新的出口流量。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上升的推動下,消費者需求放緩正在轉化為將貨物從亞洲頂級製造中心運往美國和歐洲所需的船隻數量減少。根據Drewry的數據,2月全球約4.1%的貨櫃船隊處於閒置狀態,約106.7萬TEU的運力,這是去年同期的2倍,接近12月的107萬TEU,這是自2020年8月以來閒置的最大運力。

即期貨櫃運價已跌至2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是許多船舶退出船隊進行維修的好時機。主要從事航運及船廠業務的馬可波羅海業(Marco Polo Marine Ltd.)首席執行長李雲峰表示,租船時間表不再那麼緊張,因此船東正抓緊時機進行船舶維修。

但並非所有閒置的船隻都在乾船塢中,事實上,根據彭博航運數據,閒置船隊有大部分聚集在中國附近,以及在靠近主要貿易路線的新加坡散裝貨櫃樞紐附近的印尼和馬來西亞。閒置船舶聚集的地方顯示了該航運業對需求反彈的押注,據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的貨櫃研究高級經理西蒙希尼(Simon Heaney)表示,閒置位置須靠近主要出口中心以處於隨時可用的位置。

海事資料提供商Shipfix的亞洲區負責人安德森(Frank Andersen)表示,船東將他們的空船安置在他們預計需求反彈最快的地方附近,且將船隻停泊在中國也比停泊在港口費用較高的新加坡附近更便宜。

彭博分析,不確定全球貿易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回暖,儘管人們對世界最大出口國中國的經濟快速復蘇持樂觀態度,在歐洲和美國的需求恢復之前,該國的出口不會開始增長,而歐洲和美國繼續受到頑固的通貨膨脹的拖累。

上一次有這麼多閒置船隻是在2020年上半年,當時COVID-19席捲全球並導致航運停頓,但隨著呆在家裡的消費者轉向電子商務,情況迅速好轉,引發了對各種船舶運輸貨櫃的爭奪。

安德森表示,也許人們預期潛在的反彈即將到來,這些閒置船隻會再度被活用,但他預計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航貿週刊202310期)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