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聯合國會員國達成首個公海保護協定

聯合國會員國達成首個公海保護協定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聯合國達成首個公海保護協定,消息指出,經過多年談判,聯合國會員國近日就首個保護公海國際條約文本達成一致,大會主席雷娜·李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宣佈「船靠岸了」。

各國政府去(2022)年十二月在加拿大蒙特婁達成協議,要在2030年前保護地球30%的陸地和海洋,而上述保護公海條約被認為對實現此一目標至關重要。綠色和平組織的蘿拉·梅勒說,這對環境保護來說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即在一個四分五裂的世界,保護自然和人類可以戰勝地緣政治。經過兩週持續馬拉松式通宵談判,最終敲定了條約文本內容。

公海不受任何國家的管轄,儘管公海佔60%以上的全球海洋面積和近一半的地球表面積,但公海所受到的關注遠不及沿海水域和少數標誌性物種。目前只有大約1%的公海受到保護,新條約生效後,將允許在這些國際水域設立海洋保護區,據稱,公海海洋保護區可以在增強因應氣候變化的復原力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30313)

You may also like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