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巴基斯坦外匯危機 數千貨櫃積壓港口

巴基斯坦外匯危機 數千貨櫃積壓港口

巴基斯坦喀拉蚩Qasim港。(圖片來源:Sana Sneha from Wikimedia)

 

巴基斯坦嚴重的外匯危機對進口商造成了沉重打擊,尤其是石油和貨櫃運輸,它有可能重塑該國大部分貿易關係。

巴基斯坦的美元儲備已降至近30億美元,為8年來最低。政局動盪、自然災害、通貨膨脹和高能源價格共同衝擊了該國的經濟,而外債支付的持續外流已經耗盡了該國的外匯存底。

由於獲得美元的機會有限,巴基斯坦銀行無法保證向外國航運公司付款,導致進口貨物被擱置。貨物堆積在碼頭上,巴基斯坦船舶代理協會(PSAA)警告,據巴基斯坦海關資料,目前有8,000多個進口貨櫃滯留等待清關,一些貨櫃運輸公司甚至可能會因為延誤而考慮改變對巴基斯坦港口的服務。

巴基斯坦31.9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意味著該國無法為進口提供資金,數千個貨櫃物資滯留在其港口。過去幾個月,由於原材料或外匯用盡,或兩者兼而有之,許多巴基斯坦最大的公司已經停止營運,這加劇了試圖避免債務違約的經濟體的麻煩。

據國外媒體報導,鈴木汽車當地子公司稱其由於零部件短缺,將其製造工廠的停工時間延長至2月21日,與鈴木一樣,本田汽車(HONDA)和豐田汽車(TOYOTA)在當地的子公司也經歷了長達數週的工廠關閉。根據巴基斯坦汽車製造商協會的數據,這對巴基斯坦的汽車銷量造成了壓力,與一年前相比,1月巴基斯坦的汽車銷量下降了65%,降至近3年來的最低水準。

除此之外,包括化肥、鋼鐵和紡織品等製造商,如肥料製造商Engro Fertilizers Limited、Fauji Fertilizer Bin Qasim Limited、紡織製造商Nishat Chunian Limited、鋼體公司Amreli Steels Limited、農業機械製造商Millat Tractors Limited和輪胎製造商Diamond Industries Limited也因庫存或現金短缺,甚至需求下降而無限期關閉工廠或間歇性暫停營運。

巴基斯坦金融服務公司Arif Habib Limited研究和投資主管阿巴斯(Tahir Abbas)表示,這些關閉將影響經濟增長並增加該國的失業率,他從未見過上市公司出現如此程度的關閉。他補充,與2018年或2008年看到的危機相比,這次的情況變得非常危急,預計截至6月的本財年經濟增長將從每年的6%放緩至1%~1.25%。

(航貿週刊202309期)

You may also like
馬士基重組歐洲—西非服務網絡
喬治亞港務局投資改善薩凡納港主要碼頭貨櫃場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
馬士基重啟亞洲至美東服務航線TP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