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全球閒置貨櫃達疫情以來最高水準

全球閒置貨櫃達疫情以來最高水準

記者李錫銘/台北報導

據全球貨櫃交易平臺Containerxhange數據顯示,目前閒置貨櫃已達疫情以來最高水準。

2021年由於全球貿易呈現“一櫃難求”情況,而今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增長趨弱、通膨上升導致全球消費需求放緩從亞洲主要製造業中心向美國和歐洲運送貨物所需船舶也大幅減少。

全球貨櫃交易平臺Containerxhange有關上海港的CAX指數,亦即貨櫃可用指數達0.64,而CAX指數大於0.5時表示貨櫃尚有餘,小於0.5時說明供不應求,以往疫情嚴重時上海港的CAX指數都不到0.1正說明供應緊缺,但目前此一指數達到0.64。

另據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今年二月份全球約4.1%的貨櫃船隊處於閒置狀態,相當於106.7萬只廿呎貨櫃運能閒置,此一數字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且接近於去(2022)年十二月的107萬TEU,係自2020年八月以來最大閒置運能。

(中華日報航運版20230306)

You may also like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
SeaIntelligence報告:閒置運力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