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德魯里:今年2月全球約106.7萬TEU貨櫃船閒置

德魯里:今年2月全球約106.7萬TEU貨櫃船閒置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德魯里(Drewry)數據顯示今(二○二三)年二月全球約四點一%船舶,約一百零六點七萬TEU貨櫃船處於閒置狀態,此一數字幾乎是一年前的兩倍。

德魯里認為,大量閒置船舶聚集在中國大陸附近,主要是為等待出口流量恢復正常,因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努力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

德魯里表示,受經濟成長相對疲軟與通貨膨脹率上升帶動消費者需求趨緩顯示,從亞洲製造中心向歐洲與美國運送商品所需的船舶有所減少。

德魯里指出,即期貨櫃運費已跌至兩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現在是將船舶從船隊中撤出,進行維修的大好時機。Marco Polo MarineLtd.首席執行長Sean Lee解釋,現在的租船時間相對不用過分緊張,因為船東一直進行維修工作。

德魯里表示,許多船舶除集中在中國大陸附近,部分集中在馬來西亞、印尼及新加坡散裝貨櫃區,靠近主要貿易通道。

海事數據供應商Shipfix的亞洲區負責人安德森(Frank Andersen)分析,船東一直將空船放置在他們認為需求反彈最快的地方附近,而在中國大陸停靠的船舶較停靠在新加坡附近要更便宜。他說,儘管目前還不確定全球貿易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回暖,對中國大陸經濟大幅復甦樂觀情緒高漲,不過在通貨膨脹持續拖累美國與歐洲需求復甦前,全球最大出口國不會開始運轉。

分析師表示,全球上一次出現這麼多閒置船舶是發生在二○二○年初,當時Covid-19疫情大流行病席捲全球,航運幾乎停止,但隨著待在家中的消費者快速轉向電子商務領域,情況發生逆轉,引發對各種船舶運輸貨櫃的搶奪戰,因此海運界有部分人士預期反彈快要到來,儘管這可能需要幾個月的時間。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303)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