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南極季節性海冰覆蓋面積創歷史新低

南極季節性海冰覆蓋面積創歷史新低

2023年1月的柏令豪森海上幾乎沒有海冰覆蓋。(圖片提供:AWI,James Kirkham攝影)

 

據德國極地海洋研究機構阿爾弗雷德韋格納研究所(AWI)稱,2月上旬,南大洋只有220萬平方公里的海冰覆蓋,其面積是自有衛星觀測紀錄以來最低,而融化季節尚未結束。

AWI海冰物理科主任哈斯(Christian Haas)表示,去(2022)年海冰覆蓋面積最低紀錄為2月24日的227萬平方公里,然而今(2023)年2月8日的南極海冰覆蓋面積已降至220平方公里,由於南極的融冰季節尚未結束,沒有辦法保證海冰覆蓋面積何時會達到最低點,以及還會有多少海冰溶化。他補充,冰蓋在過去的35年間幾乎沒有任何變化,但在這6年間迅速減少,因此非常引人注目。

海冰融化不會影響海平面,因為冰已經漂浮在水面上,但季節性海冰通常為南極洲巨大冰川的邊緣提供保護緩衝,它的缺席將使冰川和冰棚的臨海面暴露在波浪作用的侵蝕下加速崩解。

南極洲西部的柏令豪森海(Bellingshausen Sea)和阿曼森海(Amundsen Sea)上的融冰最為明顯,擔任AWI南極科考船Polarstern探險隊長的地球科學家戈爾(Karsten Gohl)表示,他自1994年以來數次探勘該地區,但這是他第一次在柏令豪森海看到面積如同德國般大小的大陸棚幾乎完全沒有冰,儘管海冰的缺乏有利於實地考察,但這樣的現象令人不安。

AWI說明,一年中,南極海冰的覆蓋範圍一般在9月或10月達到最大,2月達到最小,某些地區的海冰會在夏季完全融化,然後藉冬季寒冷的氣候形成新的海冰。南極海冰的最大覆蓋面積通常在1,800至2,000萬平方公里之間,而在夏季會縮小到大約300萬平方公里,顯示出比北極冰更多的自然年度變化。

AWI表示,今年雖是個例外,但它卻符合近期趨勢,在過去8年中,1月的平均海冰覆蓋範圍一直低於平均水準,從更長的時間範圍來看,南極冰蓋正以每10年約2.6%的速度下降。

AWI補充,今年超低的冰層面積可能是由於南極半島西部和東部的氣溫異常高所導致,它比長期均溫高出了1.5°C,且由於南半球環狀模式(SAM)目前正處於1,000年來最極端的正相期,加強了南極大陸棚繞極深層水的湧升流,導致海冰融化,更要注意的是,可能會因此加速南極冰棚的融化,這才是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航貿週刊202308期)

You may also like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長榮海運獲認證 全球首艘配備CCS系統的新巴拿馬型貨櫃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