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2023年貨櫃運輸市場恐面臨需求低迷、運力增長兩大壓力

2023年貨櫃運輸市場恐面臨需求低迷、運力增長兩大壓力

【記者陳維強/台北報導】

二○二三年貨櫃運輸可能將面臨二大雙重壓力,即需求低迷、運力增長。航運諮詢機構Maritime Strategies International(MSI)分析師指出,二○二三年有三個因素對貨櫃運輸前景相當重要:貿易增長、船隊增長速度及規模、壅塞與運力的管理。MSI預測,二○二三年和二○二四年,貨櫃船隊運力將同比增長七%,二○二五年將超過平均增長率。若報廢量不高,船隊每年的增長率將高達一成。

德魯里在其最新貨櫃預測報告中指出,二○二三年的船隊增長率相對較低,為一·九%。供應鏈壅塞的緩解將增加有效運力一九%,使市場恢復到供應過剩的狀態。當前運力削減措施尚未實現,閒置船隊的比例僅略高於三個月前,拆船則才剛開始。

疫情時的嚴重供應鏈中斷和貨櫃運輸壅塞狀況,到了近期情況已出現改變。由於庫存過剩、消費者可支配收入受到壓力,至少在二○二三年上半年,貿易增長前景將極具挑戰性。

二○二二年下半年時,即期運價大幅下降,目前已遠低於合約運價,由Xeneta的數據顯示,合約運價也有開始下滑的跡象。當前船公司面臨的一大問題是,運費下降對盈利的影響。

德魯里指出,雖然亞洲-美西和亞洲-北歐航線的盈利能力正迅速下降,但航商仍能盈利,致運力削減動力不足。但若未加強運力管理,航線的成本將很快超過收入,相對跨大西洋往返航線的收入仍遠高於成本,成為盈利最好的東西向航線。

由於不同航線在未來幾季表現將不同,亞洲-美國航線可能會更快面臨壓力,預計年中,整個前景應會趨於樂觀,盈利情況將走向正常狀態,不致降到疫情前超低利潤水平。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30107)

You may also like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