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歐盟達成協議 將加強及擴大碳市場

歐盟達成協議 將加強及擴大碳市場

(圖片來源:PhotoAC)

 

歐盟為了實現到2050年經濟氣候中和與綠色交易的野心,於12月18日就歐盟碳排交易體系(EU ETS)達成臨時協議,排放交易將擴展到供暖和運輸方面,歐盟各國將加快從電力生產商到鋼鐵製造商義務減少污染的步伐。

來自綠黨的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歐盟在氣候保護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並展示了決心——儘管存在各種危機。歐洲氣候政策確保歐盟全體共同走在氣候中和的道路上,並為全球氣候政策的實施制定了標準。

歐盟希望到2030年時能將排放量從1990年的水準減少至少55%,並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歐洲議會首席談判代表利澤(Peter Liese)在經過29個小時的談判後對記者表示,議會以盡可能低的價格為氣候帶來很多好處,減少了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

由於歐盟正在努力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與最初的提案相比,有一些大修的條款暫緩了,但歐盟決心將綠色改革作為其增長戰略的基礎,並為其他國家和地區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樹立一個標竿。

西班牙對外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 SA)在馬德里的碳市場負責人拉姆明(Ingo Ramming)表示,該協議對歐盟來說是成功的,即使由於經濟環境非常具有挑戰性而不得不做出一些妥協,也將為企業和投資者提供確定性。

對更嚴格規則的預期已經使今年的碳價格推高至每公噸創紀錄的99.22歐元(105美元)。12月16日在阿姆斯特丹交易的基準碳期貨收於83.82歐元,是5年前水準的10多倍。該協議仍需要得到成員國和議會的正式認可才能具有約束力。

該協議還補充了本週早些時候達成的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措施,即對某些進口到歐洲的商品徵收碳稅,並保護其生產商免受環境法規寬鬆國家的廉價競爭對手的影響。作為排放市場改革的一部分,歐盟制定了從2026年開始逐步實施碳邊界調整措施(CBAM)的規則,並在2034年之前逐步取消徵稅涵蓋的行業免費獲得的污染配額。

拉姆明認為碳邊界調整措施是一項重大成就,並可能成為全球碳定價的催化劑。他進一步補充,但在實施方面,外交技巧仍然至關重要。

(航貿週刊202301期)

You may also like
馬士基重組歐洲—西非服務網絡
喬治亞港務局投資改善薩凡納港主要碼頭貨櫃場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
馬士基重啟亞洲至美東服務航線TP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