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馬士基CEO:全球化依舊 貨櫃航運不受影響

馬士基CEO:全球化依舊 貨櫃航運不受影響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即將卸任的馬士基航運(APM―Maersk)首席執行長史高(Soren Skou)反對全球化的任何聲浪,或企業建立更多區域性供應鏈的措施,以上這些都不會讓貨櫃航運業受影響。

Skou認為,全球目前都遠較過去更重視供應鏈對經濟發展的保障,像是半導體的產業政策,對貨櫃航運而言,影響可能不是很大,貨櫃航運不運送大量晶片、藥品。貨櫃裡面大多不是戰略性的產品,無論是牛仔褲還是球鞋,他認為不會對全球貿易產生影響。

史高表示,貨櫃航運業在全球化下受惠,此行業也是全球化的推動者之一。他舉例,從上海運一只貨櫃到荷蘭鹿特丹的成本約二千美元,裡面可能就裝了八千雙訓練鞋,這便是為何他們在亞洲生產球鞋,運輸成本並不大。

不過他強調,隨著貿易自由化終結,貨櫃運輸的美好時光已經消逝,從他一九八三年進入這一行到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每年成長率高達十%,現在取而代之的是貿易戰。

史高指出,幾乎所有可以移轉到亞洲的製造業都已經完成,貿易自由化已經停止,有些年還出現倒退。或許可以看到更多區域化,這對航運業並非壞事,貿易全球化已經成熟。

資料顯示,馬士基航運今年全年基本營業利益可望達到約三百一十億美元,超越去年的二百億美元,締造該公司成立一百一十八年來最佳成績。

史高將在明(二○二三)年一月一日卸任首席執行長一職。他的繼任者Vincent Clerc不論是短期或中期,都將面臨重大挑戰,因貨櫃航運業面臨經濟趨緩,也要肩負零排放任務。

Clerc即將成為馬士基史上第六位首席執行長,且將是第一位非丹麥籍的首席執行長。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228)

You may also like
赫伯羅德公布2030年戰略,將聚焦品質與永續發展
伊朗對MSC Aries號的扣押加深貿易路線擔憂
地中海航運貨櫃船MSC Aries號遭伊朗扣押
美海關嚴查不合規貨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