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分析師:明年起所有船舶都要正視碳排量

分析師:明年起所有船舶都要正視碳排量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英國航運相關網站引述,航運分析師表示,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國際海事組織(IMO)即將採取措施,減少航運界碳足跡,該機構希望到二○三○年將排放強度降低到比二○○八年水準低四十%,到二○五○年碳排放降至二○○八年排放水準的一半,也就是從明(二○二三)年起所有船舶都須正視排放量,假使表現不佳則需報告其改進策略。

航運分析師認為,航運業是保守的,IMO通常由其監管的航運業所主導,這些規定相當大程度上是自願的,與船東在成本管理方面所做的一致,部分重要貢獻來自於一些簡單措施,例如在開闊海域放慢船舶速度與定期清潔船體。

值得注意馬士基航運(APM―Maersk)一直對轉而使用液化天然氣燃料的船舶保持消極看法,認為航運業可能轉向零碳燃料,而二○二二年五月國際海事組織同意在即將採取的減排措施中納入碳價格。

分析師指出,將近一個世紀以來,全球遠洋船隊一直在使用原油,五萬艘船舶在公海航行,每天消耗超過五百萬桶石油,也就是全球有二十分之一的石油會在輪船的引擎中燃燒,但這樣的情況恐將因為I-MO所制定新法規而影響航運業能源生態。即便如此,船舶加油正經歷一場革命與多重變化。

三年前所有船舶都使用重質燃料油(HFO),此為煉油廠副產品,成本較原油低將近三分之一。儘管HFO很便宜,但含有大量的硫會破壞環境。國際海事組織在二○二○年初緊縮硫排放規定,要求任何無法安裝污染控制裝置的船舶須在一夜之間改用更清潔的低硫燃油。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227)

You may also like
觀光署/海保署 簽訂海洋觀光與保育合作備忘錄
陽明海運響應世界地球日舉辦低碳通勤日活動
德赫伯羅德加入新加坡-鹿特丹綠色航運走廊倡議
航運零排放 日本海事協會推三大類減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