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德魯里預測:明年全球貨櫃數量 14年來首降

德魯里預測:明年全球貨櫃數量 14年來首降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英國知名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貨櫃設備預測」表示,明(二○二三)年貨櫃設備產量將大幅下降,預計很少有船東會擴大船隊,且並非每個退役貨櫃都會被新貨櫃取代,明年全球船隊預計下降三%,此為十四年來第一次下滑。

德魯里指出,俄烏戰爭持續、全球能源及食品價格急速上漲,加上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率,都對貨櫃航運業產生負面影響,明年貿易預期將進一步下降。另,隨著供應鏈擁堵緩解,過去兩年在船隊中大量投放的運能設備正逐漸被釋放,預測明年貨櫃設備數量將下降三%,航運公司閒置噸位、船舶報廢率也在上升中。

據Drewry表示,這顯示需要更少貨櫃,船隊中估計有超過六百萬TEU的過剩貨櫃,原因是去(二○二一)年所交付新貨櫃數量創歷史新高,當時出租人及航運公司因擁堵問題,無法淘汰舊貨櫃,又額外生產超過七百萬TEU的貨櫃設備。

分析師表示,隨著航運公司、出租人為解決運能過剩問題,重新與現有、短期需求及船舶運能預測保持一致,老化的貨櫃現在正以更快速度出售到二手市場,自今年夏季以後,由於航運公司沒有續簽或延長合約,停租及返還出租人的貨櫃設備明顯增加,預計情況將延續到明年。

Drewry預測,至於新造貨櫃設備產量將在二○二六年恢復至四百四十萬至五百二十萬TEU之間,更換需求占年度產量的五十以上。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1)

You may also like
長榮海運:2024下半年航商仍須面對三大挑戰
歐盟ICS2第三階段6/3實施 將擴及所有運輸方式
丹麥自2025年起實施開環洗滌器排放禁令
美國東岸港口準備好接收來自巴爾的摩的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