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克拉克森:貨櫃船運費 持續下降

克拉克森:貨櫃船運費 持續下降

【記者周家仰/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大陸相關單位引述,克拉克森研究顯示,貨櫃船運費在持續下降,上海貨櫃運價指數(SCFI)近一週下滑九%,至一千四百四十三點,低於二○二○年底,僅較二○二○年平均水準高出十四%。克拉克森分析,貨櫃及乾散貨業最易受到全球經濟風險影響,但其他細部市場也普遍存在不確定性,包括訂單不足、新環境法規影響及其他效率低下及地緣政治因素。

克拉克森旗下跨部門Clark Sea指數今年十一月初,每天三萬一千五百三十九美元,遠低於去年每天三萬七千五百四十八美元的平均水準,更低於三月至七月連續十八週每日超過四萬美元。該研究公司在最新市場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貨櫃船市場異常強勁,散貨船市場普遍熱絡。但之後市場再次發生變化,貨櫃市場在九月及十月急速下降,部分原因是需求疲軟及港口擁堵減少,與上半年平均水準相比,今年下半年到目前為止散貨船收益下降廿七%。另與能源相關航運市場走強,今年十月油輪平均日收入突破五萬美元,是三月平均水準的兩倍,由於俄烏戰爭,噸英哩需求持續增強,俄烏戰爭也對天然氣運輸市場產生很大影響,VLGC收益達到年初至今的高點,液化天然氣運輸船的運費,達到創紀錄水準。

至於散貨船運費仍相對疲軟,儘管好望角型船收入下降停滯不前,即期運價每週上漲四十一%,至每天一萬一千六百五十七美元。

(台灣新生報航運版20221121)

You may also like
紅海改道導致地中海轉運港口超載
遠東至南美航線運價持續飆升拉動整體運價上漲
紅海危機影響 鹿特丹港將接收更多前往地中海貨物
SeaIntelligence報告:閒置運力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