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航運消息 > 超重型空運市場強勁 運力供不應求

超重型空運市場強勁 運力供不應求

安托諾夫AN-124貨機正準備運輸通訊衛星。 (圖片來源:Antonov Airlines)

 

據國外媒體報導,能源和航空航天項目投資蓬勃發展,加上俄烏戰爭造成的運力緊張,正在推動重型和超大型航空貨運市場的強勁需求。

烏克蘭貨運航空公司安托諾夫航空董事布津斯基(Vadym Budzynskyi)和其前商業總監布拉戈維尼(Andriy Blagovisniy)表示,繁榮的環境導致超重型運輸和項目貨運費率飆升,這與一般空運市場因產能過剩和需求不足導致運價暴跌的趨勢相反。

但目前的繁榮狀況也伴隨著警告,即隨著飛機退役,超重型航空貨運部門的飛機運力在中期內可能會進一步收緊。Cargolux總裁福森(Richard Forson)表示,替換飛機缺乏當前機隊的靈活性。

今年的2月24日,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專案貨運顧問布拉戈維斯尼表示,在23日以前,由於冠狀病毒大流行,專案貨物運輸量從2020年以來的急劇下降後持續增加,這種增長尤其體現在航空航天和石油和天然氣方面,但24日以後,儘管超大型和重型運輸需求繼續增加,但航空貨運能力的可用性顯著下降。

在多國政府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後,俄羅斯重型航空貨運承運人伏爾加第聶伯航空(Volga-Dnepr Airlines)及其子公司空橋貨運航空(AirBridgeCargo Airlines)和阿特朗航空(ATRAN)基本上暫停了營運。根據布津斯基和布拉戈維尼的說法,在制裁之前,伏爾加第聶伯航空是全球最大的大載重型貨物運輸公司,擁有35架飛機,其中包括18架波音747和12架安托諾夫AN-124貨機。這2種飛機類型是項目貨運和重型航空貨運部門的主要主力,最新的波音747-8可承載130噸,安托諾夫AN-124可承載約150噸。

儘管可用的重型航空運力因戰爭而減少,但隨著是歐洲國家正在減少或結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許多石油、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項目加速發展,而這正在推動對重型航空運力的需求。

對俄國航空公司的禁令使烏克蘭的安托諾夫航空成為唯一一家擁有5架新一代AN-124-100M Ruslan飛機的航空公司,這些飛機能夠運輸高達150噸的貨物。而安托諾夫航空在位於基輔霍斯托梅機場的主要基地在戰爭初期遭到俄羅斯軍隊的襲擊和占領後,旗下飛機已暫時轉移到德國萊比錫機場。

重型空運和專案貨運市場的強勁勢頭正在吸引一些新的航空公司進入該領域。空中巴士將在2023年成立一家貨運航空公司,使用5架A300-600ST白鯨機型(BelugaST)貨機運輸超大型和專案貨物,這些飛機目前用於空巴製造基地間運輸超大型的飛機部件,然而這5架飛機將被6架更大的A330-200 BelugaXL飛機取代,然後轉投入空巴新成立的空運公司。

空中巴士表示,多年來,BelugaST機隊偶爾會被要求運輸與其日常工作無關的超大型貨物,例如工業機械和完整的太空衛星,但透過新業務的開展,這5艘白鯨貨機未來將專門為商業合約客戶運輸此類貨物。

布拉戈維尼表示,BelugaST是對AN-124的補充,但不會取代它,畢竟白鯨飛機可以運輸超大型貨物,但不是超重型專案貨物的解決方案。

(航貿週刊202245期)

You may also like
香港國泰貨運站採用電子支付加快取貨流程
國泰貨運站致力可持續發展 採用50%循環再用塑料空運物流包裝膠膜
航空貨運需求2月續增 較去年同期增11%
星宇航空宣布引進5架A350F貨機及3架A330neo